大同市连续7次摘取“全国双拥模范城”桂冠国防建设融入发展大潮

郭冬旭

2015年06月01日05: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大同市连续7次摘取“全国双拥模范城”桂冠国防建设融入发展大潮

  雁北古都山西省大同市,是一座有着光荣拥军传统的城市,已连续7次摘取“全国双拥模范城”桂冠。谈及成绩的取得,大同市军地双方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统筹考虑国防需求,采取务实之举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

  国防教育走入群众生活

  每天晨练后,大同市云冈矿务局退休教师李建国和他的邻居,都会到公园阅报栏阅览由矿区消防支队负责更新的世界军情资讯。身为军事迷的他,坚持这一习惯已有10多年之久。老李说:“国防教育不能只挂在嘴上,更要走进百姓生活,才能潜移默化发挥作用。”

  走进大同市的城乡街道,一幅幅双拥标语条幅鲜艳夺目,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富有时代气息的国防教育节目。去年,大同市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中心先后为3万余名初中和高中新生进行了军训,并经常性开展国防科普教育和军事体验活动,成为当地有名的国防教育基地。

  近年来,为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大同军分区联合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五结合”措施,即:坚持双拥和国防教育与领导干部工作实践相结合,与社会经济活动相结合,与青少年教育相结合,与军民共建相结合,与双拥模范典型宣传相结合。按照相关要求,参与双拥共建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将双拥活动与本单位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全市78所学校全部聘请了驻军现役军官担任双拥教育副校长。

  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服务

  作为驻军牵头单位,大同军分区及时了解掌握驻军需求,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千方百计提供保障,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

  “预备役工兵团担负省级抗洪抢险救援任务,装备器材陈旧,已不能满足任务需求,请市财政拨款更新装备……”3月中旬,在大同市委召开的新年度议军会上,军地领导就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一一提出解决方案。

  大同市新通车的环城高速公路平坦宽阔,出行便利。设计之初,市里考虑旅游经济效益,将出入口设置在靠近一个国家4A级风景区的地方。如果按照这一设计施工,驻军某部营区距离高速公路出入口很远,人员装备出动不便。军分区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地方政府,提议将出入口位置进行调整。最后,为了改变出入口的位置,政府还动员附近一些群众拆迁,建设成本大为增加。

  这些年来,在军分区协调下,大同市多家企业积极开展科技拥军活动,为部队提供装备配件、培训技术骨干,并派出技术人员参与了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军演等10余次重大军事活动的保障任务。

  把实事办到官兵心坎上

  今年春节前夕,大同市领导到驻军走访慰问时,给官兵们带去一个好消息——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规定。在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后,相关文件在市委议军会上顺利获得通过。其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拥军工作社会化,主动搞好部队的食宿、交通、通信、医疗等各项服务保障,配合官兵圆满完成训练演习任务。

  议军会结束没几天,大同军分区院子里来了一群特殊客人,有的用测量仪测量水平角度,有的在丈量面积。原来,军分区机关办公楼、士兵队和作战指挥中心楼房均为上世纪60年代所建,抗震能力差,且顶部漏雨,已被权威部门鉴定为危房;军分区东家属院也年久失修、地基下沉。议军会上,大同市领导明确指示有关部门抓紧拿出方案,把军分区营区维修纳入大同市老旧小区整体改造工程。

  拥军就要办实事,而且要把实事办到官兵的心坎上。

  去年初,某部李参谋突发急症,单位就近将其送到地方某医院抢救,使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仅一周多时间,就花去医疗费4万多元,给这个经济不宽裕的军人家庭造成了沉重负担。得知情况后,军分区后勤部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依照《大同市军人抚恤优待实施意见》,对李参谋的医疗费用进行减免。在军地双方关心帮助下,李参谋积极接受治疗,身体渐趋康复。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