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答疑,推开民企参军“玻璃门”

徐小龙

2015年06月01日05: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面对面答疑,推开民企参军“玻璃门”

  因缺乏军品科研生产信息,过去民企“参军”难免撞上“玻璃门”。5月29日,8名来自总部机关、科研院所的专家齐聚总装某轻武器研究所,为参与我军轻型红外瞄准镜科研、购置一体化招标的32家企业代表释疑解惑,消除信息壁垒。

  2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不少企业都是“组团”参会。“如何确保招标公平公正?”北京某科技发展公司代表首先尖锐发问。该代表坦言,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部队武器装备招标,与常年参与部队装备承研、承制的传统军工企业同台竞技,心里还是少了颗“定心丸”。

  “我们一视同仁!”总装陆装科订部采购中心负责人明确作答。为确保公平公正,招标方案设置了多条硬杠杠:招标信息公开发布、比测和试验环节企业充分参与、廉政监督小组全程跟踪等。他们还强制要求企业提交的样机统一为黑色,机体及系统内部不得有任何能够识别投标企业的标识。

  “核心器件国产化如何审核?”南京某科技公司代表的提问,引起大家关注。总装陆装科订部采购中心参谋李军强解释道,核心器件国产化是为了确保产品订购“万无一失”,要求核心器件完全由国内自主设计,且在国内完成生产。他们将对投标企业及其供应商的核心器件国内生产制造能力进行审核。

  浙江某公司的代表一口气提出12个问题,参与投标文件起草的轻武器研究所二室主任薛晋生耐心作答,并与提问者反复沟通,直到对方满意。

  据了解,参与本次招标的轻型红外瞄准镜样机都要经过基本性能比测和作战部队试用比测,才能进入最后的定型试验。其中,作战部队试用将在寒区、常温区、热海区分别进行,这是大多数民营企业没有经历过的考验,他们希望获取更多信息。

  3个多小时里,部队专家对涉及产品研制要求、比测试验过程、标书文件规程等近百个问题逐一解答,会场气氛热烈。

  问题越问越细,疑惑越解越少。不少参会企业代表感慨:部队主动介绍产品研制信息,让他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部队需要,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之路更有信心。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