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刃砍刀见证血性

叶何伟 朱建伟

2015年06月01日05:1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卷刃砍刀见证血性

  走进“尖刀七连”连史馆,一把锈迹斑斑的卷刃砍刀仿佛在诉说昔日杀敌的荣光。指导员钱丹介绍:“这是连队先烈周庆曾在腹部中弹后,强忍剧痛奋勇杀敌留下的,是‘尖刀精神’的血性见证。”

  1942年5月,日伪军欲突袭兴县地区晋西北军区领导机关。当日军行进至田家会地区时,被赶来阻击的七一六团及工卫旅包围。

  5月19日晚,我军发起总攻,“尖刀七连”的前身七一六团四连早已顺着山间小路进入伏击阵地。四班担任尖刀班,冲锋号响,班长周庆曾第一个跃出战壕,挥舞着砍刀直扑敌人。接连砍伤数名鬼子后,周庆曾不幸腹部中弹。他扯下绑腿简单包扎后,又挥着砍刀继续战斗。

  一个鬼子端着刺刀冲了过来,周庆曾一侧身,顺势一砍,鬼子随即倒地。伤口的疼痛让周庆曾有些站立不稳,身后留下一道长长的血印。就在这时,又一个鬼子吼叫着冲了上来,周庆曾挥刀向鬼子脖子砍去……鬼子倒了,周庆曾也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战友们含泪收起周班长那把已卷刃的砍刀,满腔怒火向敌人冲去。

  此战,八路军以伤亡150余人的代价歼灭日伪军500余人。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