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南海局势总体上和平稳定

2015年06月01日10:2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南海局势总体上和平稳定

  昨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在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繁荣稳定,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在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孙建国提出了五项主张和倡议:坚持永续和平的目标追求、坚持互信包容的宽广胸怀、坚持对话协商的有效途径、坚持责任共担的内在要求、坚持合作共赢的核心理念。

  关于南海问题,孙建国表示,南海局势总体上和平、稳定,南海航行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中方在南海的诉求没有变化,中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的立场没有变化,中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目标没有变化。

  孙建国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在追求自身安全时考虑他方安全,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与和平谈判妥善解决矛盾分歧,倡导结伴不结盟,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孙建国强调,中国对南海部分岛礁进行的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影响航行自由。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不动摇,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意志不动摇,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的立场不动摇,与有关各方妥善管控风险的努力不会改变,持续推进海上安全合作的意愿不会改变。新中国60多年成长发展的历史不断向世界证明:中国和中国军队历来不怕鬼、不信邪,服理不服霸、信理不信邪,绝不要指望我们会对歪理邪说和强权霸权屈服,绝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美方无视历史、法理与事实,对中国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权和权益说三道四、挑拨离间,对中国合法、合理、合情的岛礁建设进行指责,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孙建国说,有的国家一面说任何人不得以武力相威胁,而自己却大讲特讲增加了什么新武器、部署了什么新装备,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坚持责任共担的内在要求,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不能以大欺小;小国要有小国的责任,不能挑事找事,以一己私利绑架地区安全。

(来源:京华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