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聚焦强军兴军 要坚持标准高于部队

2015年06月01日11: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报:聚焦强军兴军 要坚持标准高于部队

  把“四个全面”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实践中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不仅要把“四个全面”作为精神旗帜和战略总纲牢固确立起来,更要作为科学指南在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中落下去,努力在新征程上开拓强军兴军新局面。

  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用“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官兵头脑、指导军事实践,既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也是我军不断创新发展、成长壮大的根本保证。“四个全面”科学把握我国当前社会发展出现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如何发展、如何改革、如何治国、如何管党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体现出我们党在治国理政方略上的新突破,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上的新成就,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的新境界,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上有了更明确的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四个全面”,关键是要引导官兵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要教育官兵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担负起当代革命军人的重大历史责任;教育官兵坚决拥护改革,自觉投身改革,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教育官兵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意识,在部队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教育官兵自觉践行军队党的建设要走在前列的要求,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当前,要抓住部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释疑解惑,针对官兵关注的经济增速放缓下滑问题,引导大家充分认清这是国家调结构、转方式过程中的必然现象,只要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国家经济发展就会达到新的“升级版”;针对官兵关注的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种种矛盾问题,引导大家充分认清这是社会急剧转型过程中的伴生现象,只要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社会运行就会进一步规范有序;针对官兵关注的惩治腐败问题,引导大家充分认清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正风肃纪“零容忍”坚决果断的表现,只要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政治生态就会进一步呈现出新气象,使官兵对“四个全面”切实做到思想上真心认同、感情上真挚拥护、政治上真诚信仰,努力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等作出新的贡献。

  聚焦强军兴军,用“四个全面”破解部队全面建设发展难题

  “四个全面”的提出,是针对这些年来发展中一度存在的重经济轻社会、重物质轻精神、重速度轻效益、重客体轻主体等片面性问题,作出的坚决克服机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倾向战略部署和系统安排。一方面,“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是一个完整全面的体系;另一方面,“四个全面”作为一个整体,构成一个更大、更全面的“巨系统”,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事业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对当代中国发展基本问题的全面回答。尤其要看到,把“四个全面”整合在一起,就会产生“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作用效果。统观“四个全面”,可以看出其重点在“全面”,核心在“全面”,精髓要义在“全面”。所谓“全面”,是相对于“不全面”“片面”而言的,是指全领域、全要素、全覆盖、全过程。抓住了“全面”,就抓住了“四个全面”的关键。学习贯彻“四个全面”,一定要在把握精髓要义、学习运用“全面”这一精神实质上下功夫。

  当前,影响和制约部队全面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难题很多。比如,如何做到既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和建设,又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成才;如何做到既从难从严全面摔打部队,又注意把握工作节奏,全面施策确保部队安全稳定;如何做到既从总体工作指导上确立战斗力标准的方向性全局性地位作用,又在各项工作和各个岗位中把战斗力标准细化、具体化;如何做到既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又以真情爱兵带兵;如何做到既发挥好传统工作指导方式的有益方面,又切实坚持依法指导,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如何做到既大力正风肃纪,又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如何做到既坚决落实上级规定,又能以创新方法推进工作;如何做到既把力量聚集在完成重大现实任务上,又能张弛有度,营造拴心留人的内部环境,使官兵安心基层、安心部队;如何做到既维护好部队自身安全,又努力维护好驻地社会和谐稳定;如何做到既贯彻整风精神、从严纠治问题,又大力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等。对这些问题,要以全面辩证“两手抓”的科学方法,共同聚力解决。要运用“四个全面”贯穿体现的科学方法,着力克服思想和工作中的各种片面性、绝对化、走极端的惯性,通过这些难点问题的全面解决,扎实推动部队全面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党委机关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中的表率作用

  作为治国理政的新方略,“四个全面”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渗透的有机整体。在这个体系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只有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好保证作用,才能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才能确保依法治国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党委机关在推进部队全面建设中发挥着把关定向、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的主导作用,能不能把党委机关建强、把作用发挥好,关乎整个事业的成败。但长期以来,由于不同程度地存在重下级轻本级、重工作轻思想、重业务轻管理等忽视党委机关自身建设的倾向,影响和制约了部队全面建设科学发展。特别是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和暴露出来的问题看,党委机关忽视自身建设,更容易出问题、出大问题。因此,必须按照“全面”的要求统筹好部队建设与党委机关自身建设的关系,突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好党委机关自身建设。

  要以破障除弊全面从严治机关。像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样来抓本级机关的党组织建设,坚决做到在基本方法、标准要求上一个样,着力纠正一讲抓党委建设就是基层的事、和机关党组织无关的思维惯性。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克服过分强调机关工作特殊的片面性,充分认清特殊不能自我满足、不能自我原谅、不能自我放纵,特殊不能降低工作标准,特殊更不能搞特权,越是特殊越要树立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好形象、好作风。要坚持标准高于部队、要求严于部队,努力打造学习型、打仗型、创新型、服务型的过硬机关。

  要以落实组织生活全面从严管干部。针对机关党组织建设弱项和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健全完善组织,落实好基本制度,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管理、教育和监督范围,切实以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有效提升机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增强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克服机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倾向,对党员干部倾向性问题、苗头性问题要较真碰硬、及时纠正,管住管好干部“三圈”,彻底改变对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努力形成靠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以落实制度规定全面从严管用权。这几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军委总部制定颁布了很多制度法规,各级也抓紧完善了有关具体措施办法。这些制度规定是全覆盖的,执行也应该是全覆盖的。要注重综合运用多种力量切实抓好机关用权监督,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机关部门领导要负起第一责任,上级机关业务部门要对下级机关部门负起指导督导责任,确保权力始终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要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秉公用权意识,做到学习法规没有空白,执行法规不留死角,努力把党委机关建设成为党性坚强、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工作高效的战斗集体,不断推动部队建设创新发展、全面发展。(韩秉成作者单位:新疆军区)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