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湾绽放格桑花

2015年06月01日16: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亚丁湾绽放格桑花

  新华网千岛湖舰6月1日电(曾涛、崔亚东、代宗锋)初夏时节的亚丁湾,烈日炎炎,中国海军千岛湖舰劈波斩浪,为4艘中外商船担负伴随护航任务。

  驾驶室内,一个纤瘦的姑娘手握舵轮,眼盯前方,随着舰长涂金虎的口令,沉稳操纵。船舱通道,一个肩背医药箱、手拿血压计、肤色稍黑的女兵,在各战位间穿梭巡诊。

  操舵女兵叫央吉次仁,另一个是卫生员古桑卓玛,她们都是中国海军首批藏族女兵中的一员,也是首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藏族女战士。

  这两位分别来自西藏那曲和山南的90后藏族上等兵,被中国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官兵称为亚丁湾上的“格桑花”。

  藏地有野菊,瓣紫花蕊黄。因其美丽圣洁,西藏人民把它称之为格桑梅朵,意为美好幸福之花。

  格桑花的种子早已种下。央吉次仁的父亲是一位当了20多年村长、村支书的老党员,从女儿懂事时起,他就一次次地向她讲述西藏百万农奴得解放的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自己的孩子——共产党好,解放军好!

  对于古桑卓玛,如果说她的军营梦在《麻辣女兵》等电视剧的影响下才刚刚发芽的话,那汶川抗震救灾中解放军的英勇表现让梦想在她心中扎下了根——一定要去当兵!

  2013年7月,海军首次在西藏征召女兵。正在西藏大学读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央吉次仁和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古桑卓玛,毫不犹豫报了名。“当兵是我一直的梦想,这次还是海军,我不想错过这大好机会,”古桑卓玛如是说。

  经过体检、面试、政审,央吉次仁和古桑卓玛顺利踏上军旅之路。央吉次仁、古桑卓玛站在布达拉宫前,身着新军装、胸戴大红花,那一刻两人四目对视,开心地笑了,那么甜,那么美。

  格桑花之美,在于它能经受住寒冷高原的考验并顽强快速地生长。央吉次仁和古桑卓玛在军旅途中,也经受住了一次次考验。

  初到新兵连,语言、饮食、风俗等让两位藏族姑娘感觉到不适。但渐渐地她们发现,军营里除了铁的纪律,更有战友间的温情。战友们把很多藏族的风俗习惯都打印出来,人手一份,还相互提醒注意。她们听不太懂汉语,班长就变换多种方式为她们讲解。友好的氛围使她们很快融入了集体生活。

  新兵连结束,央吉次仁选择学习操舵专业,她说:“驾驶室是全舰最高的舱室,操舵时还能看到大海。”古桑卓玛则选择了卫生专业,她想成为一名军舰上的白衣天使。

  专业学习期间,央吉次仁为了掌握操纵技能,认真背记各种口令,在模拟操作台上经常练得手臂发酸,站得双腿发麻。古桑卓玛为了学会注射,把自己的手臂都扎肿了,皮试针尤其疼,为此她没少掉眼泪。

  6个月后,央吉次仁和古桑卓玛都以良好的成绩,从各自学兵队毕业,被分到海军“先进舰连标兵”单位——千岛湖舰。

  4月3日,千岛湖舰从舟山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央吉次仁在航渡初期,平均每天都要吐一次,但她告诉自己,即使吐,也要坚守在战位上。她随身带着1个塑料袋,咬紧牙关,没离开操作台半步,最终圆满完成了航渡操舵任务。

  古桑卓玛也吐,连胆汁都吐出来了。但她克服困难,依然坚持巡诊。一次,一个大浪袭来,船身一晃,古桑卓玛栽倒在地,半颗门牙被磕掉,鲜血瞬间从嘴唇上和鼻子里流出。她从地板上爬了起来,没流一滴泪。当天晚上,她还把自己摔掉牙齿这事,当作笑话讲给央吉次仁听。

  “我们的爸妈至今都没出过西藏,而我们不仅来了部队,还跨出了国门去护航,我们感到特别光荣和自豪。我们将努力工作,不辱使命!”谈到执行这次护航任务,两位藏族女兵一脸的骄傲和自信。

  在护航编队举行的“护航尖兵”颁奖晚会上,央吉次仁和古桑卓玛两个人共同表演了藏族歌舞——《一个妈妈的女儿》。“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他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央吉次仁的天籁之音和古桑卓玛的优美舞姿,让官兵们深深陶醉。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