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直面问题、真正走心?请看记者发自陆军第31集团军某师的调查采访

杜 康

2015年06月02日04: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如何让“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直面问题、真正走心?请看记者发自陆军第31集团军某师的调查采访

指导员李峰把主题教育课堂“搬”到了连队荣誉石前。赖桥泉摄

  “吃力不讨好。”这是李峰担任指导员之初给自己的评价。

  来连队任指导员前,李峰是陆军第31集团军某师优秀的政治机关干部,曾在上级组织的政治教育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开好第一个会,点好第一次名,上好第一堂课。”这是“老基层”给李峰的任前忠告。然而没想到的是,李峰却在自己拿手的“第一堂课”上丢了分。

  今年上半年,李峰走马上任,恰逢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开。为上好第一堂课,他也是“蛮拼的”。先是加班熬夜写教案,然后是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最后还反复试讲。不愧是精心准备,上课那天,连队官兵大都被新指导员的第一课所“打动”:流行的网络语言、精美的课件,还有微电影插播。用官兵们的话讲,简直就是一场“视听盛宴”。

  然而,在课后体会交流时,李峰却出乎预料地遭遇了“冷场”。官兵除了记得课上的视频桥段,对授课内容却印象泛泛,更谈不出什么体会,只好简单表态了事。挨个轮下来,10分钟就草草结束了。李峰的尴尬,引起了在该连“推门听课”的师属某团宣传股股长赵苏的注意。为何官兵听得热闹,却难入脑入心?

  “指导员讲得精彩,但不走心。”随后的座谈中,上等兵小李直言不讳,就像看了场商业大片,虽然精彩,但没啥触动。与小李有同样感觉的官兵不在少数,上士班长陈双雕谈到:“虽然形式上有所创新,但本质上还是你讲我听,没啥变化。”还有的官兵认为重点是补好教育记录本,背好理论要点,其它跟自己没啥关系。

  调查发现,像这样“听得热闹、但敲不准鼓点”的现象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并不少见。该师政委陈登铝把这种现象比喻为“叫好不叫座”,带来的危害是教育失去说服力,教育者失去威信。在该师第一季度教育形势分析会上,各单位政治干部对此问题进行了原因剖析。

  “表面上看是机关基层组织方式问题,核心却是对主题教育功能定位不准,没有突出问题导向。”该师某团政委何云华认为,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方法。官兵不感兴趣,根本原因在于教育没有紧紧抓住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没有触动官兵的灵魂。

  “出现这种情况,机关基层都有责任。”某团政治处主任谈到,机关对教育计划统得太死,要求基层严格落实机关下发的教育计划甚至教育提纲,导致教育萌生形式主义;基层教育者没有把备课功夫下在课前调研上,往往以形式的创新代替思想的针对性。

  为此,该师专门召开主题教育阶段讲评会,坚持正面教育与纠治问题相结合,调整教育方式方法——

  下放教育权限。团以上领导机关只负责制定本单位理论学习、重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每月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具体上课时间、内容、形式由营统筹,各连自行实施。

  突出问题导向。打破建制序列,区分团领导、机关干部、营连主官等7个层级灵活组织,从团长到列兵、从领导机关到基层营连,对照“四有”标准开展讨论辨析,引导官兵人人结合思想实际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岗位实际查问题、找不足。

  教育者接地气。运用网络平台,线上互动与线下教育同时进行,从触及官兵切身利益的话题入手,了解官兵现实的“思想疙瘩”,增强教育的针对性。

  优化教育评估机制。一是改变以往教育检查注重看本子、考理论的方式,从教育实际效果出发,看查找解决了多少问题,推动了多少工作;二是打破以往集中教育以教育课时完成为阶段转换标准的惯例,以问题查找和解决程度为阶段转换标准,拉开时间段,零敲“牛皮糖”,问题查不清不解决不进入下个专题。

  有了第一次教训,第二次教育备课,李峰改变了思路,不再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找资料、编教案,而是与官兵一同训练、生活、娱乐,了解掌握连队官兵的现实思想问题。

  “有谁能讲讲我们身后这块石头背后的故事?”上课那天,李峰把课堂从教室搬到了连队门前的荣誉石下,从连史讲起,从连队身边人身边事讲起,整个教育持续时间不长,但点问题一针见血,讲道理丝丝入扣。

  课后,六班班长薛罗炎感慨地说:“指导员今天的教育挠到了我们的‘痒处’、戳到了我们的‘痛处’,这样的教育才够味。”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