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事进课堂让讨论更生动 广州军区某通信团运用DV短片开展“ 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 大讨论见闻

王雁翔

2015年06月02日04: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身边事进课堂让讨论更生动 广州军区某通信团运用DV短片开展“ 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 大讨论见闻

  “同样是大学生士兵,我缺的就是敖瑞娇身上那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她就是我心目中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身为一名女兵,手榴弹一出手就是38米,蒙眼分解武器成绩刷新全团纪录……敖瑞娇身上那股爱岗敬业、精武强能的拼劲,值得我好好学习。”

  5月28日晚,广州军区某通信团教导队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记者旁听讨论时发现,敖瑞娇的故事成为官兵们热议的话题。

  “敖瑞娇是我们团话务连上等兵,她的DV短片上周刚在团有线电视台播出。”该团政治处主任贾焕章告诉记者,今年初,团里从不同岗位遴选出20多名战士,将他们立足本职精武强能、矢志成才的故事分别拍成四五分钟的DV短片,冠以“强军路上正青春”的总片名,在团电影晚会、有线电视台和局域网上播放,先后在DV短片中亮相的这些战士,成为全团官兵开展大讨论的“标准像”。

  敖瑞娇入伍前是重庆某高校的大二学生,入伍至今,不仅话务值班零失误,而且多个训练课目成绩名列前茅。前不久,她参加步枪分解结合训练,双手被零部件划破,鲜血直流,教练员让她去卫生队包扎,她却坚持忍痛完成训练。不久后的全团比武中,敖瑞娇一举夺魁,令身边战友刮目相看。

  一部DV一堂课,一个典型一面旗。敖瑞娇的DV短片播放后,该团引导官兵积极讨论:对照敖瑞娇,怎样争当新一代革命军人?

  “看了敖瑞娇的短片,我心里一连几天都难以平静,她立足岗位精武强能、不怕苦累的血性虎气确实令人佩服。去年,我训练意外受伤后,医生劝我今后不要再参加高强度训练。从那时起,我在训练时不敢放开手脚,却又不甘心成绩落后,心里一直很着急……”下士韩少帅感慨地说,敖瑞娇的事迹让他懂得,没有真本事,怎么担得起肩上的使命;不勤学苦练,又怎么能有真本事。

  “咱们的教练班长班荣玖是我学习的偶像。”来自八连的下士胡向欣接过话茬。今年2月进入教导队后,因训练强度大,胡向欣有点坚持不住,刚好堂哥的婚期临近,他想以这个理由回家探亲,向队干部请假时,没有被批准。他觉得队干部不近人情,情绪很低落。班荣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天都会抽空和他谈心,帮他缓解压力。

  后来胡向欣通过DV短片了解到,班荣玖79岁的父亲去年意外受伤,但他因参加重要演训活动未能及时赶回去,结果老父亲因无人照料,留下残疾。这让胡向欣深受触动,他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奉献与坚守,有了新的感悟。

  上等兵严秋茂补充说:“那天挖卧姿掩体,班班长要求20分钟完成,我说土质太硬,一个小时都挖不出来。他二话不说,抡起镐头大干起来,结果只用了19分钟就挖成了。那天,他一遍遍给我们做示范,双手磨出好几个血泡,我觉得这就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血性虎气。”

  每天早晨5点起床切菜、揉面,准时将可口的饭菜端上餐桌……原来,手工制作的面食口感好,更受官兵欢迎,炊事班长叶永康宁愿自己吃苦受累也不用和面机。围着灶台一转就是16年,他把一日三餐当作事业干,把官兵吃得舒心、吃得健康当作责任和追求……DV短片记录下叶永康日常工作中一个个精彩瞬间。

  “身边人的故事更容易走进官兵内心、产生心灵共鸣,进而让大家学有方向、赶有目标。”该团政委周忠能介绍说,学习讨论必须适应青年官兵特点,善于用视觉影像触动官兵心灵,让大讨论变得具体生动起来。

  记者浏览该团局域网发现,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在网上悄然走红,每部DV短片下都有数百条评论跟帖,官兵们在交流碰撞中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努力方向。

  (本报广州6月1日电)

  上图:官兵们在团演播室进行“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

  经新华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