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也要“打假”

风 云

2015年06月02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教育也要“打假”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然而,对于以人为对象的思想政治教育来说,如果不触及灵魂、不触动思想,徒有一个或热闹、或严肃的形式,就真的只剩下让人发笑的份儿了。

  马克思说过,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所有的社会矛盾和现实,都会通过思想这面“镜子”照射出来,并对人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强调,教育要奔着活思想去,要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对于当前正在开展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来说,问题就是教育的“眼”,也是教育的针对性所在。

  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教育也要“打假”,指的是教育不能搞空对空的“假把式”。“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要求官兵人人把自己摆进去,这种照镜子式的大讨论,更应该奔着官兵的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才不会成为你好我好大家好式的“和稀泥”“走过场”。

  不触及灵魂的教育就不是真正的教育。好的教育,不应只是春风化雨,更应该是有痛感的;不应只有温度,还应有锐度和力度;不应只记在本上,更应该融入灵魂。如此,大讨论才能成为思想的匕首,不仅生动活泼,而且充满原则性战斗性。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