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美干涉南海没有胜算 中国军队已更加强大

2015年06月03日09:3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美干涉南海没有胜算 中国军队已更加强大

《日本经济新闻》6月2日文章,原题:美国在南海对中国打消耗战 对于持续在南海建造人工岛的中国,美军一直在加强监视,紧张局面出现了升温。那么,奥巴马政权在多大程度上发自内心地想要阻止中国的行动呢?

从海面舰船上放下来的大型气垫船以惊人的气势靠近海岸,然后在海滨沙滩上登陆。精锐部队从这里飞快奔出,迅速前进……

美国海军陆战队5月19日在夏威夷实施了登陆作战演习。如果仅仅是演习,将是司空见惯的情景,但有所不同的是,有约20个国家的军方高官在聚精会神的观看。

5月17-21日,美国海军陆战队邀请日本和东南亚的军方指挥官,举行了有关岛屿防卫的首次研讨会。上述演习就是其中一幕。美军表示,目的是“提高各国的岛屿防卫力”。其意图是牵制推进填海造地的中国,这一点显而易见。

美国内部激烈讨论

进入5月之后,美军开始向南海派出侦察机和新型战斗舰,加强了对中国的施压。同时还警告称,如果中国拒绝停止造地工程,有可能向人工岛12海里(约22公里)以内派遣军舰等。

其背景是奥巴马认为这样下去中国将在南海建立军事基地的焦虑感和危机感。

在4月28日的美日首脑会谈上,日本方面对奥巴马的对华认识相比2014年会谈时明显变得严厉感到吃惊:“奥巴马围绕中国的发言非常严厉。美日的对华认识分歧得以弥合。”

那么,美方打算在多大程度上对中国施加军事压力呢?实际上,自中国在南海启动填海造地的2014年以来,在美国国防部和美军内部,一直在展开激烈讨论。熟悉内情的前美国政府高官透露:“海军高层提出,应向(中国人工岛附近)派遣军舰和军用飞机,以牵制中国。不过,认为如果美军介入、冲突的危险将提高的意见仍然根深蒂固,结果始终未能实施。”

局面发生改变是在2015年春季。中国以猛烈的势头推进填海造地,周边国家日趋感到担忧,在这种背景下,奥巴马政府也被迫转向直接干预。

不过,美国希望避免与中国的冲突,这一点不言而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权试图采用的是被称为“代价强加型(Cost Imposing)”的中长期战略。该战略是与美国政权关系密切的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等提唱的。

该战略是什么内容呢?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顾问帕特里克·克罗宁(Patrick Cronin)表示,指的是利用军事、外交和宣传等各种手段,让中国的行动付出昂贵代价,利用较长时间迫使中国放弃强硬政策。换言之就是消耗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