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心疼兵,越要狠心练

李文明

2015年06月03日04: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越是心疼兵,越要狠心练

  时代先锋、某旅参谋长黎登贵,从连长、营长到参谋长,凭着抓训练的严实劲儿,带出了一大批在赛场上摘金夺银的特战精英。他的带兵经验是:越是心疼兵,越要狠心练。

  军人的天职是打仗,平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上战场、打胜仗。然而,铁血战场没有“风花雪月”的浪漫,只有血与火的对抗、生与死的对决。战争的残酷性要求带兵人,决不能把兵带娇了、带蔫了、带弱了,而要把兵带得像雄鹰一样搏击长空,像雄狮一样勇猛无敌。

  实际生活中,有些带兵人却过于小心,总是担心战士磕着碰着伤着,乐当“保姆”甚至夜不习武、危不施训、险不练兵。

  “躲在娘怀里的崽没出息”。把战士当作温室里的花草养着,不是爱兵而是害兵。战场拼杀,靠的是无畏的血性、娴熟的技能。“今天不狠心,明天上战场就要伤心”。军人,既要有死的准备,也要有生的储备。所谓“生的储备”,就是带兵人平时对战士严格要求、严格训练,让他们经风雨、沥严霜、沐冰雪,锻造出战场生存、遇敌灭敌的真本事。如此,上了战场,战士的生命才能多一分安全、多一分保障。

  孙子说:“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骄子,不可用也。”可见,带兵不是不要有仁爱之心,而是不宜仁慈过度。过于溺爱士兵,就带不出勇猛之师、虎狼之师、胜战之师。岳家军之所以所向披靡,就在于岳飞带兵有方、宽严有度,“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之日,正是练兵之时;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正是练兵之时”,从而带出一支令敌闻风丧胆的雄师劲旅。

  石磨出利刃,火炼成精钢。平时不“狠心练”,总想着让战士们“过好日子”,明天就可能“过不好日子”。二战名将隆美尔说过:“对部队来说,最好的‘福利’是一流的训练。”这也告诉我们,真正心疼兵,就应该严格训练,让战士增强打仗本领,避免战时伤亡。

  未来信息化战争,首战即决战,发现即摧毁,基本上不给你改正的机会。带兵人只有像黎登贵那样,严训实备、严抓细抠、严格磨练,才能锻造出让敌人胆寒的铁血军人,在亮剑之时能够战胜对手、赢得胜利。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