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刷锅也可以不碎碗

眭 艺

2015年06月03日04: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勤刷锅也可以不碎碗

  有句俗语说:“勤刷锅的媳妇打碗多。”意思是,干活越多,出错的可能性越大。但从熟能生巧的角度来说,勤刷锅也可以少打碗甚至不打碗。

  “三日入厨下,洗手做羹汤”。刚开始上锅的媳妇,难免笨手笨脚,偶尔打碗也是正常的。但碗洗多了,动作熟了,打碗的事就可以慢慢减少。倒是那些不常下厨的媳妇,才可能一刷锅就打碗,一动手就碎碟。

  现在,有一种现象,就是怕打碗而不刷锅,该干的事不干,该做的工作不做,面对问题不敢解决,面对矛盾不敢表态,是非面前不敢说话,风险面前不敢作主。这种人有一种心态,就是不干事就不出事,干得多则错得多。这实质上是为“为官不为”找借口。

  打不打碗,关键取决于什么样的媳妇。那些恪尽职守、勇于负责的人,完全可以做到既“勤刷锅”又“不打碗”。苏轼任杭州知府,勤政廉政,为民造福。组织兴建大堤时,面对众僧“勿破风水”的阻拦,他毅然述怀:“垂老舍身依古寺,长留真相在西湖”,体现了敢于担当的情怀。他不但为老百姓办了好事,而且两袖清风,丝毫没有因为勤政而伤廉。几千年过去了,漫步波光潋滟的西湖,谁不怀念他?焦裕禄一心为民、想事干事,带领兰考人民脱贫致富,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不仅没出事,还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

  一位哲学家说过,如果船长仅仅想保住船只,他就会让船永远停在港湾。为官避事平生耻。因为怕出事而不干事,说到底是把私利看得太重,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太轻。一事当前,首先想到自己,有利则干,有害则避,没有那种拎着“乌纱帽”干事业的担当。这种人,要么如堂上木偶,毫无用处;要么“当官不为民作主”,注定会坏事败事的。他们的“打碗”,与勤不勤毫无关系,而是一开始为官做人的立场就错了。

  能者多劳。反过来,也可以说,劳者多能。有人称赞孔子多才多艺,孔子说:“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本领在劳动中增长。做得多了,自然懂得多,出错少。

  洗碗有学问,为官有常道。只要讲规则、守底线,无私心、无杂念,在既定的“框框”里做人、为官、干事,就可以少犯错误、不出问题。

  (作者单位: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