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水兵出航时

吕衍海

2015年06月03日04: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又到水兵出航时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水兵出航时。5月16日,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巡逻艇大队近百艘船艇拔锚起航,奔赴中俄界江黑龙江一线,开始明水期的巡逻执勤任务。

  该大队担负着黑龙江中上游近1300公里界江的巡逻执勤、锚泊警戒、水上运输等保障任务。每年5月冰雪消融,水兵驾艇出航,10月界江封冻前返航回归军港。

  水兵出航,亲人们纷纷赶来送行。伴随着一艘艘远去的船艇,水兵们的故事也从这里开始。望着远去的船艇,军嫂姜淑艳动情地讲述起她和丈夫刘敬军的故事:2005年春季,刘敬军要到界江一线执行运输任务。接到出发命令时,姜淑艳已临近预产期,正当刘敬军犯难时,姜淑艳却平静地对他说:“部队任务要紧,你放心去吧,家里还有母亲呢!”就这样,刘敬军登上了船艇。这一去就是两个多月,当刘敬军返回时,孩子已经出生一个多月了。后来,他们为女儿起名叫远航。

  2011年8月,洛古河艇组艇长焦海涛得到父亲病危消息后,马上请假往家赶,但由于驻地偏远交通不便,当他辗转赶到南方老家时已是3天后,父亲已经病故。

  有一年秋天,由于江水小,北极艇组在返航途中遭遇搁浅,水兵们脱去衣裤,在冰冷的江水中肩扛手抬,硬是把船艇推出浅滩。一路上避险滩、躲暗礁,走走停停,直到半个月后,他们才回到军港。

  …………

  春去春回,水兵们就像候鸟一样往返于界江之上,在祖国的边防线上,他们普通得就如同一个个界桩,但他们的故事有悲壮、也有浪漫;有忠诚,也有坚守,就像船艇劈波斩浪时溅起的朵朵浪花那样美丽,耐人回味。

  图①:水兵起航奔赴界江一线。

  图②:为远航水兵送上精神食粮。

  图③:亲人们向水兵们挥手告别。

  图④:水兵们驾艇巡守界江。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