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突袭,数千伞兵直降驻训地 空降兵某部野外驻训“出门即打仗”,实现机群编队规模最大、集群兵力空降最快等多个突破

赵启洪、蒋龙

2015年06月03日04:3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千里突袭,数千伞兵直降驻训地 空降兵某部野外驻训“出门即打仗”,实现机群编队规模最大、集群兵力空降最快等多个突破

王海涛摄

  本报讯 特约记者赵启洪、蒋龙报道:初夏时节,空降兵某部野外驻训大幕拉开。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他们打破铁路输送的传统模式,数千兵力和武器装备直接空投至千里之外的驻训地,让“出门即打仗”成为野外驻训“第一仗”。

  清晨,中原某机场一片忙碌:一台台伞兵战车、突击车、新型火炮等重型装备,有序装机、加固;一队队伞兵在投放长的带领下,快速背伞、登机。记者在现场看到,伞兵们随身携带单兵武器、通讯装备、生活物资背囊,加上主备两具降落伞,平均负重达45公斤。早晨7点整,马达轰鸣,战鹰迎着朝霞起飞,编队飞向千里之外的驻训点。

  空降作战的要义在于远程投送、快速深入敌纵深进行精确打击。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个部队决定直接将数千兵力和装备投送至驻训点,把野外驻训当成作战行动来演练。随之而来的难题也不少:部队武器装备多,对航空运力需求大;长途飞行,官兵持续背伞数个小时,体力消耗大、心理负担重;数千伞兵在短时间内集群伞降,空中伞花密、安全风险大。

  为此,他们主动与航空兵部队密切协同,优化整合运力资源,改进机群编队方式,使得空投运力提升近一倍;每天组织5公里越野、“三个一百”、负重背伞等体能强化训练,增强官兵负重能力;组织伞训骨干攻关试训,改进创新尾门双路离机、空中操纵以及地面指挥方式,确保集群跳伞既快速又安全。

  下午1点,编队飞抵驻训点上空,在猛烈的航空火力突击之后,数千伞兵飘然而下,与数十辆伞兵战斗车、突击车、全地形车组成进攻集群,向“敌”阵地发起强大突击;炮兵分队迅速构筑阵地,装定射击诸元,为进攻集群提供火力支援……在强大攻势下,部队成功夺控“敌”纵深多个目标要点。

  据介绍,此次演练他们实现了机群编队规模最大、集群兵力空降最快等多个突破,积累了跨区集群空降作战的宝贵经验。演练结束后,部队就地转入野外驻训,迎接他们的将是为期数月更为艰苦的“战斗”。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