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到点,千里开进一气呵成 西藏军区某旅17小时持续机动遭遇多个敌情

晏良

2015年06月03日04:3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战到点,千里开进一气呵成 西藏军区某旅17小时持续机动遭遇多个敌情

  本报讯 特约记者晏良报道:昼夜驰骋,一气呵成。5月24日凌晨1时,西藏军区某旅千人百车到达指定驻训地域:过去的17个小时,铁骑长龙连贯突击,穿越多个地区,纵横上千公里,完成一次军事版的“马拉松”。 回望征程,该旅领导说,他们借驻训之机锤炼部队在高寒山地的持续机动作战能力,不设“中转站”,不让“喘口气”,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兵贵神速。

  据介绍,过去组织同等规模、相近距离的驻训进点,该旅往往在途中停靠兵站、多次补给休整。“远程机动不是足球比赛,岂能分成上下半场,组织‘中场休息’?”今年驻训,该旅党委“一班人”果断决策:按打仗的节奏抓进点——既命令各分队马不停蹄向陌生地域进发,检验部队的耐力和速度;又随机导调多个敌情“围追堵截”,逼着官兵走打结合、攻防一体。

  23日上午8时,该旅吹响驻训出征号角,由此拉开“一战到点”序幕。记者看到,各分队不再将枪械入柜装载,而是由指战员携带登车。部队刚刚驶离营区,便进入危机四伏的战场。导演组宣布:“蓝军”实施电磁干扰压制,通信装备“失语”。官兵们临危不乱,迅速采取错开时域、分离频域等手段与“蓝军”巧妙周旋。有个营长向导演组打探,沿途共设置多少敌情?他得到的答案是“N个”。

  未知的何止是“敌”情,还有多变的天气和复杂的路况。随着海拔攀升、气温骤降,风雪不期而至,征程结起坚冰。指挥组迅速调整机动队形,让工兵分队插队开道,铲冰除障。在穿越海拔5010米的某山口时,山风怒号,滴水成冰……工程尖兵撒盐防滑,确保畅通。从酷似隆冬的高山来到烈日炎炎的草原,官兵们又遇“烤”验:“蓝军”实施生化袭击,草地变成染毒地域。但听到指挥员通过北斗指挥网紧急下达洗消命令,防化分队官兵迅即闻令前出,精确鉴别,快速作业。

  昼夜战天斗“敌”,全程动中补给,各分队即打即行、边走边修,终于在深夜到达指定驻训地域。记者粗略统计,车队“一口气”闯过江畔峡谷、草甸湿地、高山雪原等多种地形,跨越海拔高差2000米,遭遇大小敌情21回……这次特殊的驻训进点经历,彰显了该旅党委坚决按实战要求砺兵的坚强决心。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