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党性原则摆在第一位 延安军分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几段经历

陈乾强 曹 琦

2015年06月03日04:3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始终把党性原则摆在第一位 延安军分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几段经历

  在加强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中,延安军分区党委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坚定的信仰、纯洁的党性、优良的作风继承发扬延安精神,在这片红色的革命圣地不断写下新篇章。

  党性觉悟不能“跑冒滴漏”

  “组织交任务就是对我的信任,怎能违背原则!”5月初,军分区对武器库进行升级改造,一些承包商找到负责此事的仓库主任焦健请求“给个方便”,并承诺给予一定的好处,但都得到这样的答复。

  军分区与地方接触频繁,容易受到各种思想侵蚀。军分区党委思路清晰,保持党性原则不动摇,关键是思想建党,铸牢军魂意识党性意识。他们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无论职务变动,还是人员调整,雷打不动的第一课是学习党章和党内规章制度。

  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容易滋生的“守摊子、过日子、歇身子”的想法,军分区持续开展“我是党员我有责,我是党员我创优”活动,在局域网上开辟党员评议专栏,请官兵对党员干部随时监督评议,引导党员干部把按规矩按程序办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当做一种自觉行为。去年,军分区一名党委常委的家人找上门,想利用他的职权办些“家事”。这名党委常委不仅坚决拒绝,还严肃批评教育了家人。

  组织生活不能“抛锚走偏”

  “今年以来,你工作积极性有所减弱,主动作为的意识有待加强……”5月初,军分区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浓浓“辣味”不时扑面而来。思想交锋后,很多人深有感触地说,这种真刀真枪的批评对自己帮助很大。

  过硬的党性觉悟,都是在严格的组织生活熔炉中锤炼出来的。去年以来,军分区党委针对调查中发现的诸如随意挤占组织生活时间、重业务轻党务、觉得过不过组织生活区别不大等倾向性问题,及时对症开方。他们制定《落实党组织生活的具体措施》,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必须高标准高质量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规则等各项制度,坚持过组织生活,接受组织的管理和监督。

  前不久,机要科党小组召开党小组会汇报思想。考虑到党小组中一名军分区党委常委刚出差回来比较疲劳,党小组组长提出他不必非要参加。这名党委常委得知后,准时出现在会场。他说:“我是一名普通党员,没理由搞特殊。”

  遵纪守法不能“牛栏关猫”

  4月中旬,在军分区党员干部大会上,一名人武部主官由于逾假不归,被党委责令作出深刻检讨。

  这名人武部主官此前工作成绩不错,多次受到上级表扬。研究处理意见时,有人说也不是啥大事,从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方面考虑,不妨从轻从宽处理。

  “关系党性原则的事,没有商量余地。”军分区党委书记蔺雨认为,小事反映的是作风问题,必须重视起来。他们最终严肃处置,树起了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风向标。

  军分区一些部门党员干部与地方交往频繁,单独执行任务多,自由空间大,容易放松自律要求,出现请吃吃请等问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军分区党委坚持扭住重点部门和人员、扭住易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从不搞破例。让铁纪发力,让制度生威,让法规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