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的奔袭——“跨越-2015·朱日和A”演习目击记

2015年06月03日19: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步兵的奔袭——“跨越-2015·朱日和A”演习目击记

  新华网内蒙古朱日和6月3日电(记者黎云)旅长温拥军跳下指挥车,开始收拢他的部队。跟着他一起弃车的,还有全员全装的一个500多人步兵营。

  按照演习导演部的情况设置,这个来自陆军第1集团军的摩托化步兵旅长,将和政委一起带队徒步武装奔袭10公里,去受领下一步的作战任务。

  奔袭,指以较快的速度接近和到达指定位置,完成作战任务。

  在我军历史上,靠铁脚板赢得战争主动权,靠奔袭出奇制胜的经典战例很多。红军长征时期,红四团在天下大雨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昼夜奔袭120公里,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完成合围并占领了泸定桥。

  2015年的朱日和演习,把徒步奔袭添加到演习课目中。除了由平时训练要求的5公里越野距离增加到10公里以外,还规定旅长、政委和旅指挥所必须按照战斗着装,完成奔袭任务。这个课目是以往演习中从未有过的。

  演习副总导演、军事专家杨宝有教授说,合格的战斗体能对于步兵尤其重要,而要求40多岁的旅长、政委和年轻的士兵完成同样的课目,同样是实战需求。

  “不能说战斗员到位了,指挥员到不了位,那还打什么仗?”杨宝有说。

  初夏的内蒙古草原,温拥军带着指挥所和步兵营出发了。在过去的2天里,全旅4000多名官兵,经过铁路和摩托化机动2000多公里,到达演习指定地域,完成了演习导演部下达的抗电磁干扰、反卫星侦察、反小股“敌人”袭扰、复杂道路行军等课目,很多官兵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体力消耗很大。

  而这一次,单兵战斗全重超过15公斤,重机枪手、炮手负重超过20公斤,佩带手枪的指挥员就算是轻装。指挥所和一个营的战斗队形散开后,延绵1公里,向指定地域快速开进。

  因为在战术背景下展开,没有了以往的快板队、宣传队热情激昂地鼓动,只有连、排长低沉的催促和简单的口哨,作战靴踏起的沙尘沾满了湿透的迷彩服。

  奔袭3公里,这支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部队队形保持还不错;5公里,两名战士和一名军官出现脚抽筋,开始掉队;7公里,又有两名军官和一名战士掉队。临近终点500米,一名重机枪手栽倒在地,但很快被战友拽了起来,瘸着腿继续前进。

  而根据演习要求,必须是参演人员全部到达,才算是考核结束。

  74分钟,尖刀排冲过了终点线。

  炮连、机枪连陆续到达,旅政委马荣根带政治部、保障单元到达,温拥军带领司令部也随后到达。

  当最后一名士兵紧咬牙关冲过终点,他们成建制完成奔袭任务,用时约为89分钟,没有一人因伤因病退出。对于这支长途机动、立足未稳、连续作战的部队来说,这个成绩真实而有说服力。

  杨宝有对部队高昂的士气和训练成绩表示满意。不过,这位近年来活跃在全军重大演习中的“铁面教头”也表示,长途机动、立足未稳等都不能成为理由,跑得动、打得赢才是硬道理。

  “特别是对指挥员,指挥打仗是一项本领,拥有和战士一样的战斗体格更是基本要求。”杨宝有说。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