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路上砺青春

李东印 李 心

2015年06月04日04:3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工路上砺青春

戈壁远征

  小传:刘喜斌,80后,济空某部机电专业技工,国防军工战线的青年“技术能手”。

  高温、大雨、地震、泥石流、沙尘暴……这些灾难在一次国防军工装备押运途中接连出现。正常10天的行程,火车一路走走停停竟用了27天!

  谈及那次押运遇到的诸多困难,济空某部机电专业技工刘喜斌却淡然一笑。刘喜斌人如其名,为人彬彬有礼,脸上总绽放着标志性的温暖笑容,是个快乐儒雅的阳光大男孩。

  又要出征了!刘喜斌认真做着铁路押运战前准备。虽然这已是他第N次出征,可他一如初战。

  一聊起“出差”,刘喜斌不由自主打开了“话匣子”。从小受“老军工”父亲耳濡目染的刘喜斌,工作勤奋踏实,掌握技术较快,刚刚上岗不久便被选中随团队赴大西北等地执行军工保障任务。天冷、风大、行程紧,50多个小时的车程,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头痛欲裂,但他始终铭记师傅的话:“我们是一个战斗团队!”“牢记使命任务是军工战士最重要的一课!”

  刘喜斌很快成为专业技术骨干。那年初,单位接到某型装备改装重任,他再次被选进攻关团队。接下来的两年中,他随队辗转大江南北多地,完成了大批装备改装任务。

  这次任务十分艰巨,技术精细化要求很高。刘喜斌在师傅们的指导下,冲锋在前,勇破难关,攻克一个个技术难点,确保任务如期完成。“装备改装是一个标志性任务,我们季总年过半百,仍与我们同甘共苦,严把质量检验关,这些老军工就是我们的路标!”刘喜斌感慨地说。

  2013年仲夏,敢打硬仗的刘喜斌再担重任,与“老军工”王清明师傅一同踏上赴西北执行军工押运任务的旅程。火车越往西行气温越高,他们饱受着炙烤和孤寂的考验。行至戈壁深处,他们所带食物已消耗殆尽,仅剩下宝贵的半瓶水。此刻又见远处飞沙走石,沙尘暴遮天蔽日般狂扫而来,整个天空犹如黑夜。紧急时刻,他们牢记“誓与装备共存亡”的信念,团结一心,顽强奋战。

  风沙过后,近2天他们粒米未进,仅靠着手中那半瓶水支撑着,最终将装备完好安全地送达到目的地。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