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系统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人选

2015年06月04日04: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队系统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人选

陆磊 男,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73051部队73分队班长

  陈绍洋 男,196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原副主任

徐宗元 (候补)男,194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警备区原政治委员

  2010年1月1日,陆磊的未婚妻潘小侠从河南老家来队探亲,外出时不幸被失控的农用车撞伤。经全力抢救,潘小侠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术后成了毫无知觉的“植物人”。陆磊坚强面对飞来横祸,用真情唤醒了潘小侠,并信守承诺迎娶了身体重残、智力低下的她,举家不离不弃5年如一日,陪着潘小侠重新“长大”。

  陆磊坚定地说:“上天对她无情,我不能对她无义,既然约定终身,就要相伴一生。不管将来怎么样,我会牵着潘小侠的手慢慢变老。”他的事迹经媒体宣传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网络点击量上千万、跟帖数万条,万千网友点赞祝福,称他为“中国好丈夫”“军营暖男”“信义好兵”。

  陈绍洋是个把医德看得比命还重的人,病人永远是第一位,即使身患绝症,依然斗志不改、待患如亲,用自己的生命兑现了对患者的庄严承诺。

  患上肝癌后,他最放不下的还是病人的安危、军队的医学事业。在接受肝移植手术的前两天,他忍着肝区疼痛,站在手术台前,连续奋战8小时守护患者健康。一次在移植中心病房进行术后恢复性锻炼时,他透过玻璃看见一名肝移植术后病人突然晕倒,他立即冲进监护室指导护士吸痰、加压面罩吸氧、静脉注射肾上腺素,上演了“病人抢救病人”的感人一幕。弥留之际,陈绍洋用颤抖的手写下遗嘱:“若走到人生最后,我愿将双侧肾脏捐献给所需患者,为医学事业作最后一次贡献。”

  1998年,时任武汉警备区政委的徐宗元挂点帮扶革命老区新洲区凤凰镇,他曾在全镇干部大会上对乡亲们承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次年,因达到任职最高年龄,徐宗元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不忘自己许下的诺言:“虽然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但党员的身份没有退。党员干部说话算数,大家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离开凤凰!”

  16年来,他风雨兼程13000多公里,足迹踏遍凤凰镇19个行政村、187个自然村湾,写下30余万字的调研报告,为老区争取资金5600多万元,兴修通村公路156公里,兴建5所中小学校,兴办各类企业10余家,使该镇由市“十大贫困镇”变成了“小康明星镇”。他被凤凰镇群众誉为“荣誉镇长”。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