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近来接连遇挫,表明它们并未找准问题关键

郑斌

2015年06月04日04: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近来接连遇挫,表明它们并未找准问题关键

  应法国外长法比尤斯邀请,来自20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代表2日在法国巴黎参加了打击“伊斯兰国”部长级国际会议。与会代表支持伊拉克政府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被占领土的紧急行动方案,并提出了一些进一步打击该极端组织的建议。

  分析人士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近来接连遇挫,表明它们并未找准问题关键,甚至可能是出于某种政治目的故意拖延懈怠。因此,国际社会要取得对“伊斯兰国”的最终胜利,需要作好长期斗争的准备。

  商讨应对策略

  与会代表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伊拉克、沙特、埃及、土耳其等国家和国际机构。但与中东局势有密切关系的伊朗、俄罗斯和叙利亚却没有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发表主席声明指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拉马迪和叙利亚古城台德穆尔发起进攻,显示联盟国家急需加紧努力,以击败“伊斯兰国”。

  为实现这一目标,会议确定了两个重点方向:首先,伊拉克和叙利亚长期动荡的安全形势是“伊斯兰国”肆虐的温床。因此,在伊拉克实施改革,推进各派和解至关重要。同时,急需为叙利亚国内冲突找到政治解决方案。

  其次,必须阻止外国武装人员进入这一区域,同时阻断“伊斯兰国”的资金链。要做到这两点,除了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外,还必须在意识形态层面与“伊斯兰国”展开斗争。

  此外,军事援助的力度也需加大。美国宣布,从本周开始将向伊拉克军队提供反坦克导弹,用于防御“伊斯兰国”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

  “伊斯兰国”反扑

  美国等西方国家组建的反“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为何召开此次会议?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伊斯兰国”近来在中东战场上重新恢复了进攻的势头,表明国际联盟的打击行动遇到挫折。

  5月17日,“伊斯兰国”攻占伊拉克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这是自2014年6月伊拉克政府军开展全面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以来遭遇的最大失利。20日,“伊斯兰国”又向叙利亚古城台德穆尔发起大规模攻势,迫使叙政府军撤离。

  “伊斯兰国”屡屡得手,暴露出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在应对“伊斯兰国”问题上的失误。与此同时,欧洲多个国家也因参加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而面临现实的安全威胁。

  法国媒体指出,一些法国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参加了“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在获得战斗和恐怖袭击的经验后回国,这对法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也是法国此次出面主办这次国际联盟会议的一个原因。

  斗争将长期化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日指出,伊拉克政府已就收复拉马迪起草了紧急行动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支持安巴尔省部落武装,在设备和培训方面提供帮助,使其与政府军一同战斗;保证所有参与收复安巴尔省行动的武装在伊拉克总理和伊拉克政府军的统一指挥下等。

  同时,阿巴迪也批评美国及其盟友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做得不够,并对沙特没能阻止外国武装人员进入伊拉克表示不满。他还表示,伊拉克希望从俄罗斯和伊朗方面获得武器,但针对俄罗斯和伊朗的国际制裁使得这一愿望无法实现。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认为,与“伊斯兰国”的斗争是一个长期过程。他指出,打击“伊斯兰国”的斗争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拉马迪等地失守说明国际联盟需要协调立场,调整策略。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拉文迪也认为,打击“伊斯兰国”难以一蹴而就。他指出,国际联盟的打击行动收效甚微,既有客观原因,又有主观原因。从客观上讲,滋生恐怖主义的因素,比如权力真空、教派矛盾、经济萧条、高失业率等不仅没有被解决,而且更加严重;从主观上讲,美国及其他一些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想利用“伊斯兰国”打击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同时遏制伊朗的影响力,所以并非真心希望在短时间内彻底打垮“伊斯兰国”。

  (新华社巴黎6月2日电 记者郑斌)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