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诠释“新一代革命军人”——追记海军航空兵学院姜涛、鲁朋飞烈士

2015年06月04日18: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用生命诠释“新一代革命军人”——追记海军航空兵学院姜涛、鲁朋飞烈士

  新华网沈阳6月4日电(吴登峰、刘大勇)海军航空兵学院飞行教员姜涛和飞行学员鲁朋飞,面对飞机发动机突然空中起火重大险情,果断驾机成功避开人口密集区域后,因飞行高度过低处置时间短而壮烈牺牲。

  姜涛和鲁朋飞牺牲后,学院批准他们为烈士,追认鲁朋飞为中共党员。他们的家乡分别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社会各界赞誉他们是用生命诠释“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典范。

  舍生护民

  5月13日,学院飞行某团教员姜涛带领学员鲁朋飞,驾驶初教-6飞机进行起落航线训练。

  13时37分,他们驾驶飞机完成着陆并再次拉起,飞行指挥员李万年发现飞机发动机拉出异样的青烟,立即提醒飞行员“检查温度”。

  此时,飞机接近机场边缘。机场正前方100多米及其左右前方地面上均为人口密集区,分布有驾校、加油站、医院、居民楼、商业中心等。

  副团长崔海波在塔台上看见,飞机向右转弯并惯性上升,速度明显减慢。随即飞机加速右转,坡度持续增大,机头下沉,进入失速状态快速下坠。

  根据对黑匣子记录数据进行分析和判断:发动机局部失火,拉力急剧下降,两名飞行员判定难以维持飞行,果断操纵飞机大角度右转规避……

  从飞机出现故障到坠毁的17秒中,姜涛和鲁朋飞拼尽最后力气连续做出一系列规避动作,成功避开人群和闹市区,却把生命最终停留在27岁和22岁的花样年华。

  姜涛,2006年9月入伍,中共党员,海军二级飞行员,累计飞行1305小时42分。鲁朋飞,2011年入伍。这一天,本是他在学院飞初教机的最后一个飞行日,若再飞8分钟,他就飞满100小时,可以顺利结业了。

  军人血性

  姜涛与同事担负着培养海军初教机学员的任务。当地冬天气温十分寒冷。可他仍坚持大强度飞行教学,高标准、严要求向学员讲解、示范每一个飞行动作。

  姜涛的生活像机械一样规律。上午6个小时飞行教学,中午吃完饭后对飞行进行梳理讲评,撰写教学文书。受领完第二天的飞行任务后,他又带着学员进行地面协同演练,悉心纠正每一个动作,晚饭后还要加班辅导,每天都满负荷工作。

  学员温小龙一度萌生畏难情绪。姜涛就利用休息时间带着温小龙一起去地面演练场训练,使温小龙飞行技术稳步提高的同时,也坚定了飞行的信心。

  鲁朋飞的志向是成为一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旋梯滚轮训练一度是他的短板,他利用休息时间坚持加练。别人转20圈,他就转40圈,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

  学员高峰说:“上模拟机需要排队。为了能多飞几次,鲁朋飞总是让我帮他打饭,然后他去飞模拟机。每一个课目他都通宵达旦去练。”

  家风传承

  姜涛是家中独子。2006年,他瞒着家人报考飞行员,向同学借来500元路费,到北京参加体检,直到体检合格后他才告诉家人。

  由于训练时间紧、任务重,姜涛和妻子赵一冰的婚期一拖再拖。婚后,姜涛在葫芦岛训练,赵一冰在锦州工作生活。

  同事高英超说,部队训练任务十分紧张,姜涛周末还要利用休息时间辅导学员,很少有机会回家。为了夫妻团聚,赵一冰辞去工作随军到葫芦岛,一直没有工作。这些困难,姜涛从未跟组织提起。

  鲁朋飞的父母仅靠种5亩地维持生计。可抵达部队当晚,他们就拿着2万元现金找到部队领导,要求转交给姜涛的父母,还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点钱算朋飞一点心意。”

  追悼会一结束,鲁朋飞父母当即提出拿出10万元抚恤金,交给部队作为爱心基金。他们说:“孩子走了,我们留着钱也没多大用,也算了却孩子一件心愿吧。”

  姜涛的父亲常年有病,做过开颅手术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但他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他说:“孩子是为国牺牲,是尽了他的本分!”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