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通信女兵演习面对坦克从容镇定 只为“快一秒”胜算

2015年06月05日09:3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戈壁深处,黄尘飞落。一台台通信指挥车隐蔽在石砾荒滩间,一道道作战指令从这里流转至各战斗节点。5月下旬,第47集团军某旅一场带实战背景的指挥所演习在祁连山腹地打响。

  演习进入收官阶段,战斗却骤生波澜。上级考核组临时增强电磁干扰,基指与前指通信中断,重新接通信号需要有线通信兵前出。然而,基指与前指距离远、敌情复杂,谁去?

  “让余萍上!”一声令下,一名女兵跃出信息方舱,向前沿阵地奔去。很快,信号接通,敌情、战报接踵而至,基指迅速修订作战计划,下达作战命令,一发发炮弹像长了眼睛,精确摧毁“敌”多处目标。

  “战争年代,红军飞夺泸定桥与敌人抢时间,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以快制慢’的作战特点更加明显,可以说,战场快敌一秒就多一分胜算。”战斗结束,这位投笔从戎的女大学生士官的一番见地,顿时让在场领导刮目相看:这个女兵不简单!

  都说“苦侦察,累有线”,然而新兵下连时,余萍想都没想就选择了背螺车跑一线。面对“魔鬼专业”的高强度和“女兵行不行”的质疑,她经常背着四个线盘跑越野,指缠创可贴练习收放线,学习爬杆更是一年穿坏了5双迷彩鞋。那年年终考核,余萍500米收放线以远超大纲规定的成绩夺魁,成为全旅第一个通过所有有线专业课目考核的女兵。

  然而,余萍很快遭遇能力瓶颈。2012年一次高原实兵对抗演习,她负责架设维护一条通信线路。没想到,她以最快速度将线路架通却被判失败。原来,她一味求快,结果将线路暴露在敌火力覆盖面上。

  吃一堑长一智。这次失利让余萍思考:面对瞬息万变、敌情复杂的战场环境,怎样的快才是制胜的快?

  为了拉直心中问号,余萍开始系统学习信息化战争理论知识,研究电磁对抗战术战法。并以此为基础,在边学边实践中总结出如何根据战场敌情快速分线、埋线、接线的“探、捋、接、理”四步法,以及战场有线通信常见故障速查速排方法。

  去年,余萍随队担负一场重大演习的通信保障任务。战斗打响,余萍突然发现前方坦克行进路线上一条线路胶线剥落,钢丝裸露。她立即飞奔过去,打节,缠胶,埋设。一系列动作完成时,坦克距她仅有2米远!身边战友惊出一身冷汗,她却一脸坦然。(郭崇德)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