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餐式”教育激活官兵“胃动力”

蒋铭鑫 陈玄机

2015年06月05日04:1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点餐式”教育激活官兵“胃动力”

  近日,沈阳军区某通信团政工网上“我最喜爱的理论教员”评选活动,吸引了不少官兵的眼球。

  “我投工程师张喆一票!她是我团唯一的一名女博士,学识渊博,她讲的主题教育课很精彩!”随着战士许星河投下一票,工程师张喆以267票当选为“我最喜爱的理论教员”。

  主题教育活动展开以来,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感染力、吸引力,该团在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教育阵地上动脑筋出实招,采取“营连推荐”“问卷调查”“网络投票”等形式广泛收集基层意见建议,用“点餐式”教育模式激发官兵接受教育引导的“胃口”、消化教育内容的动力。

  据了解,张喆是一名毕业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她平时积极参加团里举办的各类学习活动,并热心与身边官兵交流心得,是大家公认的“理论学习明星”。团里实行“点餐式”教育后,许多官兵推荐她给大家讲一课。

  开课当天,分散于白山黑水数十个执勤点的数百名官兵端坐在远程教学视频系统前,兴致勃勃、翘首以盼。

  “鲁迅曾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就是我们脚下的路……”课堂上,张喆以“新一代革命军人离我们到底有多远”为切入点,将履行使命与岗位尽责联系起来,把“大道理”解译成官兵易于接受的生动话语。

  “我们团曾经参加过上甘岭战役,涌现出许多为了国防通信事业默默奉献的官兵……”授课中,张喆结合团队特点和官兵担负任务,列举多位战斗英雄和先进典型的成长事迹,让官兵在历史和当下的勾连中、在与身边人身边事的对照中,感悟到新一代革命军人并非遥不可及。

  “张博士的授课把理论与实际巧妙融合,在看似平淡的‘菜肴’里添加诱人的‘调料’,让抽象的理论变得有‘嚼头’,更易于官兵们消化吸收。”授课结束后,一直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课的团政委刘志存率先发表感言。

  在远离团机关600余公里的某执勤点,大学生士官张建军听完授课后在团政工网开设的“今日话题”专栏里发帖留言:“新时期的军人要有新时期的责任担当,岗位可以平凡,但工作绝不能平庸!”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