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眼睛亮起来 把标杆立起来 武警河北省总队保定市支队创新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闻思录

齐明宇 刘彦军

2015年06月05日04: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眼睛亮起来 把标杆立起来 武警河北省总队保定市支队创新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闻思录

  “一边是危在旦夕的人质,一边是手持砍刀的歹徒,闻令出击,敢打必胜,这才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5月下旬,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讨论在武警河北省总队保定市支队火热进行。主讲人是曲阳县中队中队长黄亚峰。只见他身着迷彩服和防弹背心,绘声绘色地讲述自己带领官兵成功处置一起劫持人质事件的故事。台上台下不时互动,笑声掌声经久不息。连日来,这个支队广泛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活动,通过问教于兵、寓教于乐、化教于行的教育方式,使官兵自觉践行“四有”标准的生动景象,跃动在每一个哨位、激荡在每一个心灵。

  创新教育形式叩开官兵心扉

  台下想什么 台上讲什么

  那些天,六中队四班战士尔浩博失眠了。

  “儿子,你要学会保护自己,千万不能有啥闪失。”原来,前段时间,尔浩博的母亲在电视上看到5名消防战士救火时牺牲的报道,担心儿子执行任务时的安全,多次提醒他要“小心行事”。

  尔浩博理解母亲的感受,但他又很迷惑:如果危险时刻大家都不向前冲,能算是一个合格的武警战士吗?

  无独有偶。二中队战士刘缙也遇到了烦心事。小刘大学毕业后抱着当特战兵的想法来到部队,没想到被分到守卫印钞纸的中队,天天上哨站岗,他感到“理想很饱满,现实太骨感”,一下子没了精神头儿。

  “台上讲什么,先看台下想什么。”筹划部署今年主题教育活动时,支队政委蔡洑把两名战士的思想问题摆上桌面。支队一班人认识到,要让“四有”标准真正走进官兵心里,教育就得紧接地气,讨论就得有的放矢,这样才能廓清思想迷雾、解开官兵心结。

  鉴于此,他们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40多个基层单位,发放调查问卷2700多份,并依托政工网开展无记名调查,以问题为牵引、以现实为依据,不断完善教育实施计划。与此同时,他们结合“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活动,围绕“亲人眼中,我们应该是什么样子”“人民眼中,我们应该是什么样子”“自己心中,我们应该是什么样子”设置讨论话题,让官兵在讨论中找准“参照系”、画好“自画像”、订好“路线图”。

  尔浩博参加了为他量身定制的“救火‘烤’验了我们什么”的专题讨论后,动情地说:“在救火中英勇献身的消防战士展现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血性男儿才是真正的男子汉!另一方面,也要提高素质和本领,为完成任务做出更多贡献。”他主动要求单独夜间执勤,站到离中队最偏远的哨位上。

  与尔浩博一同转变的还有刘缙,在观看了总队网络管理员陶训国的事迹报告后,小刘扪心自问,这个和我一样的大学生士兵,为何能革新研制8种执勤装备,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他不禁在“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网页专栏留言:“我找到了心中的‘军人样’,我要有陶班长那样的‘军人范’!”

  坚持问题导向校正价值取向

  画像不模糊 打分不含糊

  “画像不模糊,打分不含糊;知错就真改,看齐‘好样子’。”这是网名为“铁血95后”的一名支队战士在网上的跟帖留言。聊起这次大讨论的亮点,官兵们争相为支队开展的“我为干部打分,干部为我画像”活动点赞叫好。

  知道差在哪,才明白该做什么。支队长路援国拿出一张靶纸形象地比喻说:“只有让官兵知道弹着点的偏差,才能打得更准;只有着力查纠与‘四有’标准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才能引导官兵把践行‘四有’标准作为信念追求、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

  通过打分画像,以往的“概略瞄准”不见踪影。支队政治部副主任郝二兵说:“通过这种方式,改变了过去教育对照检查时集体整改‘大呼隆’的现象,让人人找到自己与满分的差距,个个制定措施整改。”

  看到手中刺眼的45分,高碑店中队一班战士苏畅哭了。泪水模糊中,他想到了以往那些“囧事”。

  小苏最怕学理论,一上政治教育课就头痛,他还振振有词:“只要跑步拿第一、射击拿名次,别的都是次要的。”

  “作为一名战士,政治合格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你连为什么要树立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四有’标准是什么都搞不清楚,又怎么能强化学习践行的政治热情和内在动力?”在讨论会上,中队长贾博一针见血对小苏进行批评,大伙的发言也毫不留情。小苏幡然醒悟,从此政治教育第一个到场,发言讨论第一个举手,征文比赛第一个交稿。他深有感触地说:“军政素质都过硬才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硬杠杠,缺了哪一个,都要出问题。”

  问题导向就是知行转化的方向。讨论活动中,支队围绕“我离‘四有’标准有多远”,组织官兵从信念信仰、练兵动力、血性胆气、道德品行4个方面入手,找差距、论危害、挖根源,不断校正思想和行为偏差。

  结合岗位任务砥砺强军斗志

  晒晒身边事 看齐好榜样

  5月上旬,“讲强军故事,当燕赵卫士”故事会在支队如火如荼进行。

  “我这个老公啊,连自己的婚礼都迟到了……”驾驶员袁飞的妻子郝晶晶语带辛酸的开场白吸引了台下的官兵。

  2012年6月,阜平县突发山林大火,袁飞作为支队驾驶员参与救灾任务。此时的他兜里揣着刚刚批准的休假报告——4天后就将要举行婚礼。山火肆虐,官兵连续奋战4天3夜,就在举行婚礼的这天早晨,大火终于被扑灭了。“3个小时后,袁飞穿着烤焦的迷彩服出现在婚礼现场,那是我记忆中最美的迷彩!”郝晶晶眼含泪光举起那张与众不同的结婚照,引来台下热烈掌声。

  讨论中,五中队战士李光辉第一个发言:“袁班长婚礼上迟到了,但他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没有迟到,这就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结合岗位任务砥砺强军斗志,用身边事身边理强化官兵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行为自觉。”支队政治部主任边玉喜告诉记者,大讨论既要析事明理,又要寓理于事,通过“讲好强军故事、点赞身边战友、共话军人样子”,找准官兵的共鸣点。

  “我来讲一讲自己的故事。”十四中队班长王瑞戴着一枚三等功奖章走上讲台。

  “去年8月2日,我在休假期间陪父亲去一个水库垂钓,突然听到有呼救声。不远处有一个女孩落水,情况万分危急。我没来得及多想,一个助跑跳入水中。15分钟后,当我把女孩推上岸时,连划水的力气都没有了,是父亲把我拖上了岸……”

  台下出奇的安静,人人都在想象那个生死关头的感人场景。

  八中队战士张昱参加完讨论后彻夜难眠,他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聆听强军故事、品味强军道理,但愿下一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

  一个好故事就是一颗种子,在官兵心中悄然萌发;一个好榜样犹如一块“酵母”,在潜移默化中催生强军正能量。今年以来,支队官兵先后抓获2名网上通缉犯,成功处置一起劫持人质事件,10余次圆满完成执勤处突和重大临时勤务。

  上图:支队组织官兵参观驻地红色教育基地。

  王奇兵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