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重要论述 全面掌握思想武器

2015年06月05日04: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深刻领悟重要论述 全面掌握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古田政工会上,习主席对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搞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要学深悟透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全面掌握思想武器,并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地位作用的重要论述,认清使命责任。习主席指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是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这是对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地位作用的科学定位。我军政治工作之所以能够始终发挥生命线作用,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功不可没。面对新的形势,习主席强调:“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当前,一些单位还存在着对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有的法规意识不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编配不正规,缺编或少编;有的对政治干部配备不严格,把其他岗位干不了的改做政治工作;有的在工作中不注重发挥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作用,“被”缺位、“被”失语的现象时有发生。各级党委领导要切实认清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重要地位作用,真正把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议事日程,加强统一领导,搞好规划设计,着力解决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编配、培养和职能发挥等问题。

  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目标的重要论述,明确努力方向。习主席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这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对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完整目标。这个目标,为新形势下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对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聚焦打仗有力,这是对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根本素质要求,也是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作风形象良好,这是对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根本的作风要求,也是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紧迫课题。要紧紧围绕习主席提出的这一目标去抓建设,牢固确立“三句话”的统揽地位,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固强补弱、革弊图新,确保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

  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政治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论述,增强工作本领。习主席特别强调:“政治干部既会做思想工作又会指挥打仗”。政治干部提高能力素质,关键是按照《意见》要求,着力在提高“双六会”能力上下功夫。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政治工作知识,精通政治工作本职业务,熟悉政治工作各项制度规定,掌握政治工作基本方法,取得开展政治工作的资格和主动权。其次,要把提高军事素养和指挥能力作为紧迫任务来抓,解决好不懂、不会,军事训练和重大演练说不上话、插不上手的问题。要让政治干部走进训练场、走上指挥台,成为“复合型”人才。再次,要结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优化政治干部培训体制。搞好在职培训,加强新任职基层政治干部和政治机关干部的基础性培训;加大岗位轮换、交叉任职力度,拓展实践锻炼渠道;发挥院校培训功能,更新教学内容体系,使各级政治干部开展政治工作的实际能力不断提升。

  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作风形象的重要论述,确保政治工作有效落实。习主席指出:“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政治干部要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这些重要思想,是对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作风形象的具体要求,直接关系到政治工作的威信和效果。我理解,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方向;做到守土有责,不负组织重托;着眼事业发展,整体谋划指导。就是从党性修养、使命意识、思想路线、精神状态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做到了这几点,就能立起新风正气,展示良好形象,为推动政治工作有效落实奠定基础。政治工作既要靠抓也要靠带。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只有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产生感召力和影响力,真正发挥作用、见到效果。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