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抓好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活动

郭树军

2015年06月05日04: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积极抓好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活动

  军委《意见》要求,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要扎实组织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开展“三学”活动,应主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搞好筹划指导。政治机关首先是指挥机关,政治干部首先是指挥干部,必须坚持军政不分家。一是同步计划。树立军政“一盘棋”思想,强化同步意识,结合年度学习训练任务,把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作为政治工作的紧迫任务突出出来,把“军政兼通、军政兼优”作为硬指标明确起来。二是同步组训。坚持落实军政混训,把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训练纳入到部队的训练体系中,内容有分有合,尽可能保持与其他参训对象的一致性和融合性,以保持学习训练的连续性、系统性。三是同步培养。发挥院校培养人才的主渠道作用,政治院校要把军事科目融入到培养体系中,还可以有计划安排政治干部到军事院校接受培训,从源头和起点上打牢政治干部的军事基础,激励大家争当复合型人才。

  用好有效载体。开展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活动,关键是要多方用力,多措并举。用好代职锻炼这个有效手段。安排政治干部有计划、成批次到一线和作战部队代职锻炼,向基层指挥员学习,在实践中丰富个人经历,增强发展潜力。用好岗位轮换这个重要抓手。加强各级军政主官之间换岗交流,抓好司政机关之间、机关基层之间的交叉任职,有意识地把政治干部放到军事指挥员位置上摔打锻炼,在角色转换中提升综合素质。用好大项任务这个锻炼平台。把处突维稳、战备执勤、军事演习等大项任务作为“磨刀石”,让政治干部上一线打头阵,唱主角挑大梁,全面提高组织指挥能力。

  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要求,必须有实在管用的制度机制作保证。一是建立选拔准入机制。拓宽政治干部选拔范围,坚持把优秀的军事干部和技术干部纳入考察选拔范围,从源头上改善政治干部队伍的军事素质整体结构。严格政治干部准入标准,建立岗位准入等级制度,增强提高军事素质的内在动力。二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规范考核方法,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结合,在传统考核方法基础上,通过现场作业、提问答辩、实际操作等,考察政治干部军事素质。三是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制定政治干部军事训练奖惩措施,对军事素质提高快、作用发挥明显的,优先提拔使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扬和表彰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三学”氛围。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