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充分发挥主力军突击队作用

2015年06月06日07: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充分发挥主力军突击队作用

  6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认为,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及海事部门迅速调集力量、全力投入救援,“发挥了主力军、突击队作用”。这既是对参与救援官兵的高度肯定,又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6月1日晚,“东方之星”号客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翻沉长江。事件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主席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搜救工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工作组直接指挥下,湖北、湖南、重庆等地党委和政府、中央有关部门统一行动,奋力救援。现场异地、网上网下,亿万颗心牵挂着被困在倒扣船体中的生命,各方力量托举着绝地脱险的希望。

  群众呼救之声,就是子弟兵冲锋的号声;客轮翻沉之地,就是子弟兵救援的战场。暴雨不断,官兵不眠不休,营救生命的信心丝毫不减;风大浪急,官兵投身入江,搏斗死神的决心丝毫不降;水浊油污,官兵逐舱排查,探寻生命的恒心丝毫不变。困难再大,只要有一线希望,就拿出万分努力;危险再高,只要有生命迹象,就不惧生死考验。为营救一名被困船员,海军潜水员官东将自己的潜水头盔让给了对方,冒着被暗流卷入、被杂物缠绕的危险憋气潜水,浮出水面时,已是双眼通红、鼻孔流血、满头油污。江边环境恶劣,无集结地、无宿营处,部队不怕疲劳、昼夜执勤、连续奋战。在争分夺秒的生死竞速中,子弟兵不愧为主力军、突击队。

  “视群众安危为自身安危,视群众苦难为自身苦难”,这一幕,人民群众并不陌生。从汶川到鲁甸、从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到“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每一次灾难突发,子弟兵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哪里群众最需要,子弟兵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情况最危急,子弟兵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救援最艰苦,子弟兵就拼搏在哪里。越是生死关头越是与群众心手相连、患难与共,越是危急时刻越是与群众并肩作战、共克时艰。这种主力军作用、突击队精神,永远是生命的有力依托、群众的坚强依靠。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现在,“东方之星”号客轮虽然已经扶正并且整体浮出水面,但船体变形严重救援通道受阻,周边水域水面和水下环境复杂,水流湍急浑浊,搜救打捞任务依然困难重重、极其艰巨。参加救援的官兵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保持持续旺盛的战斗力;继续做好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坚持科学施救,同时注意自身安全;积极配合好地方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与地方救援力量密切协同,努力解决救援及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