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局域网+” 成为“ 编外指导员” 武警河北总队对政治工作信息化的探索

齐明宇

2015年06月06日04: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 局域网+” 成为“ 编外指导员” 武警河北总队对政治工作信息化的探索

  今年3月,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为摸清教育底数,武警河北总队依托局域网上的“官兵思想动态调查平台”,组织官兵参与思想摸底,建立起了官兵思想数据库。

  有了数据的支撑,官兵围绕个人关切、部队建设畅所欲言,共同搭建互通思想的网上平台。局域网办公室负责人邸杰峰介绍说:“网上的‘沸点’也是官兵心中的热点,我们对论坛发帖、回帖、转载数量等信息进行综合判断,为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可靠依据。”

  打造全新升级版的“局域网+”,为政治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我在授课中喜欢引用红军长征时的例子,以前找资料费时费力,现在只要打开我的局域网博客,有关革命历史的影视作品和书籍都会被推送过来,好像摸清楚了我的‘脾气’。”指导员张国涛感慨道。

  “恭喜你完成闯关,获得‘理论学习新星’头衔,有望当上‘理论学习盟主’,继续努力哟!”随着屏幕上“跳”出一个大拇指手势,一支队上等兵刘灿开心地笑了。半年前,他还是理论学习重点帮扶对象,是网络提升了他的理论素养。

  小刘的进步得益于总队研发的“学海无涯”益智闯关、“理论知识对对碰”等寓教于乐的小游戏,通过人机对答、过关升级、虚拟奖励等方式,官兵学理论、受教育变得富有趣味。一年来,总队有100多名官兵在上级组织的各种理论比赛中获奖。

  “我喜欢网络,它是展示自我的舞台。”张家口支队战士李佐说,“因为在总队局域网上发布了一系列原创的军营漫画教学视频,我的‘警营空间’点击率连续3个月位居榜首,成了明星栏目。”据了解,像“警营空间”这样富有兵味的原创栏目,备受官兵喜爱,“个人博客”“演讲天地”“文学荟萃”等栏目,迄今为止已经收到了包括书法绘画、诗词歌赋、DV自拍等各类作品共500多部,总点击量突破万次。

  “你是正连职干部了,家属可以享受随军政策,请抓紧时间办理。”如今,官兵关切的问题在网上都能得到权威解答,网上网下形成闭合回路,基层信息视窗等媒介互联互通。

  学习娱乐有“直通车”,远程教育有“快车道”,沟通互动有“连心桥”……官兵纷纷反映,全新改版的“局域网+”,成了大家喜闻乐见的“编外指导员”。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