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集团军“塔山英雄团”尊重官兵主体地位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士官队伍建设三年规划》由士官领衔起草

石瑞宁

2015年06月06日04: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四十一集团军“塔山英雄团”尊重官兵主体地位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士官队伍建设三年规划》由士官领衔起草

  本报讯 李岸伟、记者石瑞宁报道:5月下旬,第41集团军“塔山英雄团”颁布了《士官队伍建设三年规划》。该团团长颜平告诉记者,这个规划由团里几名士官领衔起草完成,受到了全体士官的欢迎。

  颜团长告诉记者,以往士官队伍建设都是机关说了算,出台类似规划时针对性有偏、操作性不强。今年,他们决定充分发挥士官的作用,组织一个以士官为主体的小组来起草三年规划。然而,有些人对此事持怀疑态度,认为士官们受理论水平、眼界目光、思维层次的限制,难以完成此重任。为此,团党委“一班人”及时统一思想,从各方面给予必要的指导与支持。

  多了鼓励激发,少了指手画脚,士官们认真学法规,扎实搞调研,提出的不少意见建议让人眼前一亮。通过平时观察、与班长骨干聊天等方式,二连士官杜震秋发现,一些非骨干士官不同程度存在专业不精通、组训能力弱、补位意识差等问题。为此,他建议给每名士官建立绩效档案,将平时表现、训练成绩、任务完成等情况量化统计,并在军人大会上公布,接受监督。

  团司令部士官长彭威认为,士官处在作战最前沿,能更便捷、更有效地捕捉和整合战场信息,可以给指挥员战场决策提供有力依据。他因此提出应加强士官的指挥能力和谋略水平培养,更好发挥他们在演习、作战中的参谋作用。

  “创新士官考评、激励、调控、淘汰方法手段”“吸收优秀士官进支委,建立健全关键岗位士官选训用管机制”……记者在规划中看到,每一个目标都明确了实施路径、时间节点、责任主体,可谓士官队伍建设的“施工图”。

  “本次规划既接地气、有兵味,又简便易行,站立点高。”拿到意见征求稿,一营营长敬斌这样评价。按照士官们起草的规划,建立一支“操作型”初级士官队伍,一支“指挥型”中级士官队伍,一支“专家型”高级士官队伍成为团队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