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集团军某团规范基层自主技术革新活动效能重复的革新项目一律叫停

杜康

2015年06月06日04: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31集团军某团规范基层自主技术革新活动效能重复的革新项目一律叫停

  本报讯 记者杜康、通讯员何其宗报道:这几天,本准备“火”一把的第31集团军某团坦克二营营长郑坤斌被浇了一盆冷水:上任营长后,他带着几名技术骨干闭门研究数星期,决定开展“热像仪训练靶”和“热像仪校正靶”两项技术革新。没曾想,革新计划上报团业务部门审核,却没有给予立项。

  以往,基层官兵开展自主攻关革新,机关都会给予人力物力支持,为何郑营长牵头的革新项目遭了冷遇?团领导这样解释,“热像仪训练靶”和“热像仪校正靶”从技术上讲值得攻关研究,但团里早已有与其功能相近的辅助器材,且已在训练中应用。重复开展功能近似的器材革新,是对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

  “今年以来,我们共叫停了12项类似的重复革新项目。”团保障处处长郑三东介绍说,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有的营连要求人人参与搞革新,结果大多数革新成果科技含量不高;有的营连只重数量,革新的器材大同小异;有的营连换一任主官就革新一次器材,致使往年成果被束之高阁。

  “每换一次辅助器材,就意味着要有新的组训方法与之相适应。”坦克四连上士李占告诉记者,入伍10多年来,连队仅夜间射击训练用的靶架就更换了4次,且目标显示原理各不相同,寻找目标的方法和技巧也不一样。更换器材后,需要官兵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适应新器材、归纳总结新的训练方法,因此造成训练资源和训练时间的浪费。

  “自行其是的重复革新,也容易导致后续保障出现断层。”团作训股股长钱锋说,不少单位使用的是自己研制的辅助器材,大多没有量产,平时训练尚可,在战时一旦大面积损坏,将难以及时补充。

  为此,该团注重从顶层设计入手,要求基层自主革新前,必须先报机关业务部门审核。对以往革新成果,性能稳定、适用性好的经技术鉴定后形成制式器材进行普及推广。他们还定期召开攻关革新经验交流会,组织革新成果展示和观摩,让大家互通有无,资源共享。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