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信缺失+域外干预乌克兰局势雪上加霜

张 建

2015年06月06日04: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互信缺失+域外干预乌克兰局势雪上加霜

  6月3日,乌克兰政府军和乌东部民间武装爆发激烈冲突,造成百余人伤亡。今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后一度趋于缓和的乌克兰局势,再一次走到失控边缘。

  冲突发生后,交战双方围绕“责任归属”问题再次爆发“口水仗”——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部通过其社交网站发布消息称,在东部民间武装使用坦克等重型武器对多处乌军阵地发动攻击后,乌军方才被迫使用大炮还击;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领导人科诺诺夫则否认政府军方面的指责,表示他们只是在打防御战。

  无论是去年9月的明斯克协议还是今年2月的新明斯克协议,都一度让人看到了乌克兰危机解决的机会窗口。但乌克兰对立双方互信的缺失以及域外势力的干预,却使得机会窗口越来越远。

  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乌克兰政府还是东部民间武装,都对停止冲突、达成和解缺乏足够诚意,双方都在不停“招兵买马”。今年初,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先是签署局部动员令,后又颁布“关于保障2015年动员的补充措施”的法令。即使在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后的今年4月,乌克兰政府仍在征兵。乌东部民间武装也在今年2月表示将招募10万名士兵。与此同时,自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后,乌东部零星冲突仍然不断,双方竞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这些,都折射出乌克兰对立双方的互不信任甚至敌意,也为此次危机的爆发埋下了伏笔。

  此次危机的爆发,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博弈,以及个别国家的推波助澜也不无关系。今年3月,约300名美军伞兵抵达乌克兰,帮助训练乌克兰军队。美方这一举动,再次搅动了乌克兰渐趋平静的局势。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在乌克兰国内冲突仍未得到解决、落实明斯克协议行动计划遇到困难的情况下,“第三国的教官、专家前往乌克兰境内,只会对局势稳定造成严重破坏”。此次冲突爆发后,美国方面指责俄罗斯应对局势复杂化负责。欧盟则警告称,鉴于乌克兰东部战火重燃,有可能引发新的暴力“漩涡”,欧洲各国可以进一步加大对俄制裁力度。

  说到底,乌克兰局势的稳定,既需要对立双方达成和解的诚意,又需要俄罗斯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外交努力。在当前俄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破解乌克兰危机决非易事。有关各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任性”,只会让乌克兰局势乱上加乱,从而给乌克兰人民带来更多苦难。各方应保持冷静和克制,巩固来之不易的停火局面,积极推进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进程。

  (作者单位:外交学院)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