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武警交通二支队新闻报道员陆文凯

2015年06月05日20:33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记武警交通二支队新闻报道员陆文凯

用镜头汇聚中尼友谊

——记武警交通二支队新闻报道员陆文凯

记武警交通二支队新闻报道员陆文凯

陆文凯正在尼泊尔抗震救灾一线

  在尼泊尔境内,笔者一连好几日的跟踪采访,都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指挥员和推、挖、装、运、破等各类机械操作手身上了。然而,在往后几天,笔者却发现了一位用镜头汇聚中尼友谊的救援大队下士——交通二支队新闻报道员陆文凯。

  在救援现场,陆文凯手中的照相机和摄像机,不仅把官兵奋战一线的点点滴滴全都记录了下来,还时刻关注着官兵给尼泊尔群众提供帮助的画面。

  “你觉得照这些镜头意义大吗?”笔者问他。

  陆文凯把自己相机里面尼方军人同救援官兵一起担任安全警戒、搀扶群众走过危险路段,以及打通每一处道路与尼泊尔人民的欣喜留影翻开给笔者看:“这些照片,都汇聚着中尼两国的深刻友谊,记录下来具有重要的珍藏价值,以后这就是历史的见证嘛,舍弃掉那多可惜啊!

  “这不仅是一张照片,更是一段回忆的存储,虽然我不能把它拷走,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尼泊尔军方代表塔帕中校这样说。

  在同陆文凯聊天中,笔者得知,出国之前他曾经也懊恼过,因为他不知道除了把官兵的特写照下来鼓励士气和斗志外,还不知道怎么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来到尼泊尔后,眼前的一幕幕感人场景,使他立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

  “5月6日晚饭后,老爸打电话过来,说在电视上看到我了。”当时我懵圈了,救援大队安全员陈金龙告诉笔者:“老爸说看到我用指挥旗指挥尼泊尔群众通过受灾路段的画面了,后面我才知道,是陆文凯拍下来的。”

  5月8日,中尼国际黄金通道全部打通后,陆文凯跟着大部队来到了“10公里”村庄捐赠仪式现场。照相机、摄像机“长枪短炮”地挂在身上,正在拍摄广大群众向官兵敬献“尼式哈达”之际,一位约16岁的尼泊尔花季少女,看着这位有点“顾此失彼”的中国小伙,用手轻轻地点了下陆文凯的后背,双手放在摄像机上,示意要帮他拿着。

  “Thank you! Thank you!”就会几句简单英语的陆文凯,这时总算派上用场了。拿着摄像机的可爱女孩,似乎还只会当地尼泊尔语,对陆文凯的答谢好像还没听懂,但脸上却写着满了灿烂的笑容。

  “我们都非常感谢中国军人,中国对我们的帮助实在太大了。”曾经在上海、广州做过生意的尼泊尔商人让木,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说。(汪巍)

(来源:光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