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沙塔尔:红色连歌传唱人

李 康 郑建伟

2015年06月07日04: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艾力·沙塔尔:红色连歌传唱人

艾力·沙塔尔正在给七连官兵教唱连歌。 刘 永摄

  一位维吾尔族年轻军官精于都塔尔、艾捷克等7种民族乐器,随手拿来,弹拨一曲,音色优美,节奏明快,官兵们禁不住起身翩翩起舞。这位年轻军官名字叫艾力·沙塔尔,是驻吐鲁番某红军团民族八连的排长。

  艾力·沙塔尔不仅仅是民族乐器弹的好、民族舞蹈跳的好,而且给全团11个红军连队的连歌谱曲。他也因此又有了一个新的头衔:红色连歌“传歌人”。

  艾力·沙塔尔毕业于喀什艺术学院,主修器乐表演。去年8月,红军团“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团里决定把传唱红色连歌作为凝聚兵心士气的灵魂工程,把11首红色连歌轰轰烈烈唱起来,让红色歌曲所焕发的血性虎气融入官兵头脑,浸入官兵血脉。

  红色连歌是一茬茬官兵传唱下来的,团队几经移防,歌词不会忘记,但曲谱却慢慢跑调或失传。团里根据各红军连队的战斗历程,结合新时代背景,集中连队官兵智慧,对红色连歌的歌词进行了完善,而谱曲这一重任毫无疑问地落在了“音乐人”艾力·沙塔尔的肩上。

  为了不让11个红军连队的连歌乐谱出现“交叉”和“重复”,他在一遍遍摸索、一次次试唱中,认真听取连队官兵建议,加班加点修改,例如红七连连歌,曲子激昂豪迈,富有感召力,但律动性、灵动性不足,有气势没有乐感,缺少让新一代年轻官兵怦然心动的感觉。为了让官兵愿意唱、喜爱唱红色连歌,艾力·沙塔尔从《强军战歌》《绿旋风》等歌曲中汲取灵感,一个音符一个音符琢磨,一段节拍一段节拍推敲,通宵达旦润色改进。3个月的辛勤努力,11首红军连连歌悉数出炉,曲子高亢婉转富有战斗性,歌词朗朗上口地气十足,官兵争相传唱。

  “红色连歌蕴含的勇猛顽强战斗精神,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要世代传唱下去。”坚守对红色连歌的这份炽热情感,艾力·沙塔尔又担负起全团教歌员的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