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是院校教育无形的指挥棒,毕业联考机制的建立对院校建设意义非凡 □由“院校自己考”到“用户上门考”,考核方式的变革成为教学改革的巨大推动力联合考核考出了啥

2015年06月07日04: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考核是院校教育无形的指挥棒,毕业联考机制的建立对院校建设意义非凡 □由“院校自己考”到“用户上门考”,考核方式的变革成为教学改革的巨大推动力联合考核考出了啥

  5月下旬,在刚刚结束的毕业学员联合考核中,陆军军官学院以参考率100%、合格率100%的优异成绩,受到总部考核组的高度评价。

  作为首批毕业联合考核试点单位,该院施行联考模式已有5年。谈及联考给院校带来的变化,该院领导深有感触:新的考核模式牵引和带动了院校办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力量和保障条件等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从自我循环自我检验,到面向战场面向部队

  20%的学员军事地形学考核不合格!

  那年,从任职院校反馈的这个信息,让学院领导颇感意外。这些顺利通过毕业考核的学员,到了任职院校为何成了“短板学员”?

  调研人员从基层部队了解到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部分毕业学员到部队后适应周期长、角色转换慢,出现“水土不服”现象,有的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一系列现实问题引发学院党委深刻反思:培养符合任职院校标准、适应部队岗位需要的新型高素质指挥人才,必须改变那种“自己教自己考,教什么考什么”的评估方式。

  2009年4月,学院在全军院校率先召开了“共育指挥人才座谈会”,与任职院校、一线部队共同研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尝试建立三方联合检验的毕业考核新模式:请部队领导和任职院校专家当考官、让部队出题抽检……

  2010年,总部赋予该院毕业联合考核首批试点任务,学院从考核组织者完全转变为考核保障者。经过持续几年的探索实践,全院上下从不适应到适应,再到主动融入,学院的办学理念实现从自我循环、自我检验向面向战场、面向部队转变。

  从囿于传统满足现状,到问题倒逼需求牵引

  一堂《军兵种知识》课,难住了从教20多年的战术教员。过去,这门课的教学目的只是让学员了解军兵种的理论知识。没想到,学院教学督导组却给出“仅重理论灌输,不重实际效果”的评语,并提出“增加案例分析”的意见。

  督导组专家的理由是:随着毕业联合考核标准要求的不断提升,院校教学必须从实战要求出发,变知识背记为能力培养。

  为进一步加强军官基本素质培养,去年底,学院重新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军事理论教学和专业基础训练由原来320学时增加至1100学时,其中实践性、应用性学时占50%以上。

  学院军事地理教研室主任刘传旭介绍:“按照新的考核标准,军事地形教学必须以实践为主,尤其要注重复杂地形环境中的识图用图能力培养,现地教学必须大幅增加比重。”

  在该院新建的野外训练基地,笔者看到学员们正以战斗班为单位开展实战背景下的超越障碍训练。较之传统的400米障碍,这种新型障碍在检验学员战斗体能的基础上,更突出对团队协作、心理抗压能力的考查。

  新的考核标准,对教员的能力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该院每年按比例安排教员到部队代职,优先安排部队来院代职人员到各兵种教研室任教,选留部分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学员第三学年留校实习担任助教,推行学员营干部教官化。

  从尺度模糊动力不足,到以考促教以考促学

  在前不久举行的“勇士杯”全军学历教育院校军事技能比武竞赛中,该院包揽了学院组的全部5个单项奖,摘得学院组和大学组共设的唯一“最佳射手奖”,以绝对优势夺得“勇士杯”。

  走进该院院史馆,一枚枚奖章、一座座奖杯展现出学院丰硕的教学成果。学院领导感慨地说,逼一逼有好处,能逼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深入交谈得知,院领导所说的“逼”,是指考核方式的变化给院校带来的压力和动力。

  过去学院自己组织考核,教员就是考官,考核标准的尺度自己掌握。对一些素质达不到标准的学员,部分执考人员会网开一面,理由是:“学员学了4年不容易,不让其毕业于心不忍。”还有一个没说出口的理由,就是考核合格率低,会影响到对教学水平的评价……

  按照新的考核模式,总部机关、部队用人单位和院校联合对毕业学员进行考核,这些问题将不复存在。考核标准按实战要求制定,执考者由人才“用户”担任,调动和激发了教员自我加压、学员主动训练的热情,达到了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目的,带来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攀升。

  为了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该院在加强联教联训条件建设的基础上,选址新建融丘陵、湖泊于一体的大型野外综合训练场。入学入伍军政基础强化训练、野外战术综合演练、旅与旅间的对抗赛等在这里轮番举行,学员平均每年在这里驻训达一个月以上。

  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任职院校和一线部队对该院毕业学员的满意度均在98%以上。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