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对抗演习见闻:战局波诡云谲 双方见招拆招

2015年06月07日12:5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朱日和对抗演习见闻:战局波诡云谲 双方见招拆招

红蓝对抗:不再“一战定胜负”

  “跨越-二○一五·朱日和”实兵对抗首场演习见闻

  本报记者 梁蓬飞 朱 达 特约记者 李 勇

  6月5日凌晨3时30分,“跨越-2015·朱日和”实兵对抗首场演习进入战斗实施阶段,南京军区某步兵旅与我军第一支专业“蓝军”——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展开自主对抗。

  刚刚驶过出发线,“红军”便遭到“蓝军”电抗分队攻击。双方你来我往、见招拆招:干扰与反干扰、侦察与反侦察、空袭与反空袭、机降与反机降、突击与反突击……没有了导演部一步步给定条件,战局陡然升级,变得波诡云谲。

  夜色下的一幕幕,实时显示在导调指挥大厅战场态势图上。记者观局发现,与参加“跨越-2014”实兵对抗演习的部队相比,这两个旅又“长大”了——除了坦克、步战车、火炮等传统武器装备,还配属了空军、陆航、特战、电抗、航天侦察和心理战等支援力量。这意味着,红蓝对抗不再局限于单兵对单兵、武器对武器的火力比拼,而是更加突出平台对平台、系统对系统的体系对垒。但问题是,面对瞬息万变、不可预知的复杂战场,这些作战要素都能充分发挥作用,经受实战检验吗?

  此问,缘于去年演习中频频出现的境况——由于不设底案、不搞预演,战局的发展变得难以预料和掌控,经常是战局刚开,“红军”指挥所突被“蓝军”端掉,致使对抗无法继续进行;抑或演习双方刚刚形成胶着态势,一方战损即达成规定数值而胜负立判,部分官兵未放一枪一炮,演习便草草收场。

  组织演习的总部机关发现,这种“一战定胜负”的对抗模式虽然体现了未来战争的残酷无情,却也凸显出不利于发现解决问题、检验提高部队的弊端。为此,在今年的演习中,他们设计了一种“两全之策”——红蓝双方进行开进展开、阵地攻防、城市要点夺控3个回合连续对抗。

  “这并非简单的三局两胜。”总参军训部领导告诉记者,新的对抗模式,既能按照一个完整作战流程全面检验部队,还可避免仅由某一阶段决定战斗胜负,使部队过早出局,从而达成全程练、练全程,参演官兵人人对抗、武器装备件件开火的演训目的。

  晨曦初露,迷雾重重的战场态势渐渐明朗。一览无余的草原上,三路突进的“红军”完全暴露在固守“蓝军”的火力打击之下,兵力折损已过半数。此时,导演部果断叫停战局,将双方兵力配置恢复到各自的70%,转入第二个回合对抗。

  一部分“阵亡”的官兵满血复活,一台台“击毁”的武器装备重返战场。有了第一个回合的“生死体验”,重新披挂上阵的红蓝双方,深刻汲取自己的前车之鉴,变得更加睿智和勇猛——

  某步兵旅越打越成熟、越战越过硬,步兵分点近打、炮兵全程快打、陆航适时精打、空军航空兵择要远打,一整套立体攻防战法渐显威力。越打越狡猾的“蓝军”也不示弱,综合运用信息压制、火力遮断、特战攻击等多种手段,破敌外壳、打敌节点、瘫敌体系……

  战至午后,第二回合结束。双方调整兵力三度交手,一直鏖战到当晚9点。记者掐表一算,双方已经连续激战近18个小时。狭路相逢的两个对手,在千里大草原上打出了现代战争的味道。

  (本报内蒙古朱日和6月6日电)

  上图:匍匐攻击“蓝军”据点。

  本报记者 梁蓬飞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