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澳或派军机巡航南海 平衡中国崛起压力

2015年06月08日08: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政府正考虑在毗邻中国南海岛礁附近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动用包括P-3反潜巡逻机等装备“巡航”南海。报道称,澳政府正在评估各种军事介入南海的选择,最有可能的方案是出动一架P-3“猎户座”反潜巡逻机,它可能会从马来西亚北部巴特沃斯的前澳大利亚基地起飞。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现有大量P-3飞机,并有着丰富的使用经验。澳大利亚在1994年对P-3系列机群进行大幅性能提升,赋予电子情报搜集能力,并延长飞机服役寿命到2020年。

专家分析称,如今装备P-3反潜机的有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泰国和台湾,未来还可能会有越南加入,美国海军的P-3更是活跃于西太平洋每个角落(逐渐被P-8A取代)。这些P-3飞机中,尤以驻日美军、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飞机活动最频繁,特别是美澳P-3C多数装备有AN/APS-149型濒海监控雷达系统,具备强大情报侦察、搜集和目标识别能力。英国《战场飞机》杂志指出,美国希望构建基于驻日美军、日本海自、澳大利亚空军甚至台湾空军的“P-3连线”,构成围堵中国舰艇进出“第一岛链”的“隐性屏障”,附带监视中国在南沙岛礁上的基础设施。

而澳大利亚军方可以用于巡航南海的力量还不止P-3飞机。目前,澳大利亚海军有6艘“科林斯”级常规潜艇、4艘“阿德莱德”级护卫舰、8艘“安扎克”级护卫舰、8艘登陆舰艇、8艘水雷战舰艇等装备,是一支规模精干、结构合理、技术先进、能力较强的海上作战力量,它们既可在美军联合作战框架内参与全球军事行动,又可在南太平洋范围内独立实施自主行动,也可派出潜艇兵力进入西太平洋边缘海区展开侦察监视行动。澳大利亚并不满足于既有海军能力,从2007年开始启动新一轮造舰计划,力图打造装备精良、能力突出、机动灵活的远洋海军。澳大利亚目前正与日本商讨购买“苍龙”级潜艇事宜。

实际上,在美国的怂恿和支持下,以澳大利亚为代表的区域外大国,正试图成为南海事务中的新势力,平衡或抵消中国力量崛起带给亚太安全秩序的所谓压力。特别是在南海方向,今后美国推动下的域外多国势力介入,很可能成为中国必须承受的战略压力。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