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沙哑"团长百小时救援鲜有休息 因太累栽倒在泥地

2015年06月08日08: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上图:罗建文在部署任务。 邓志刚摄

在6月5日召开的“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新闻发布会上,第41集团军某舟桥团团长罗建文用沙哑的声音介绍部队救援情况,感动了电视机前的万千观众。

再见罗建文,是在事发现场的堤岸上。嘴里还嚼着东西的他,有些不好意思:“现在每时每刻都得含着润喉片,不然嗓子发不出声音,都怪我嗓子不好!”

哪里是嗓子不好?跟随罗建文一起过来的作训参谋翟全景说:“听到这么多群众遇险,团长太着急了;紧急救援,他也太累了。”6月2日,该团接到命令时,部队正在多个驻训点驻训,需要在最短时间将人员、装备集中起来。罗建文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组织部队集合人员、装载装备、准备物资,确保部队以最快速度向事发地域开进。

罗建文的嗓子彻底嘶哑,是6月4日受领在长江上架设200米浮桥与承担船舱先遣破障的任务后。经过分析论证,救援计划调整,该团后续又派出200余名官兵、上百台装备,从数百公里外向现场机动。装备泛水使用哪个码头,部队机动选择哪条路线,架设水域的水情到底怎样……这一系列复杂的问题都需要迅速解决,罗建文要在几个小时内开展上百项工作。他多头联系,上传下达,沟通协调,不知不觉嗓子就哑了。

罗建文的努力很快有了回报:在对岸发现新的适合装备泛水的码头,全团缩短了数十公里路程,节省了一个多小时的架设时间。

“我们早一分钟到达,早一分钟行动,遇险群众就能多一分希望。”罗建文说,接到在长江上架设浮桥、搜救遇险群众的命令之后,官兵们空着肚子连续奋战了一个通宵,随身携带的军用食品就在岸上,可没有一个人去吃,都在岗位上坚守着,直到第二天早上,大家才想起吃饭的事。

对自己沙哑的声音,罗建文有些自责:“在这关键的时候说不出话来,不是耽误事嘛!”在后来的工作中,他只能小声跟作训参谋翟全景讲,再让他向大家复述。

让官兵们心疼的是,团长在一百多个小时的救援行动中,休息的时间很少。可能是太困太累的原因,一次他刚坐下想休息会,就一头栽倒在泥巴地里,满身都是泥水。(濮照)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