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学者批日安保法案:超过了宪法界限

2015年06月08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6日,由日本宪法学者成立的“立宪民主会”在东京大学举行以“立宪主义的危机”为主题的研讨会。东京大学宪法学名誉教授樋口阳一、教授石川健治和京都大学宪法学名誉教授佐藤幸治等知名学者针对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系列安保法案进行批评,认为“安保法案超过了宪法界限”。

  当天的研讨会约有1400人参加,现场座无虚席。分析认为,日本民众对研讨会热情如此高涨,反映了他们对安保法案违宪的强烈担忧。

  佐藤幸治在当天的演讲中称,日本宪法是按照国际标准制定,绝不能轻易动摇宪法的根基。在讨论环节中,樋口阳一表示,没有经过国民的认真讨论就想仓促通过法案,以及在向国会提交系列法案之前就先在美国国会承诺将使法案通过等举动违背了国民主权和国家主权。石川健治指出,系列安保法案超过了日本宪法第9条所规定的界限。本来应在宪法规定的范畴内制定法律,在法律范畴内从事行政工作,如今却完全颠倒过来了。

  近日,日本宪法学者掀起了一股反对安保法案的高潮。先是近200名宪法学者发表共同声明,要求立即作废安保法案。随后,3名宪法学者4日在众议院宪法审查会上一致表示系列安保法案“违宪”。日本各大媒体纷纷刊文,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宪法学者的批评意见。《东京新闻》7日称,安保法案的正当性从根本上被动摇。在宪法专家的影响下,众议院5日的审议焦点也由此前在何种情况下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转为法案的违宪性。

  7日,在大阪律师会的组织下,约4000人参加了反对系列安保法案的集会与游行。日本社会学家上野千鹤子在集会上表示,系列安保法案是违宪战争法案,国会应拒绝对此进行审议。根据《朝日新闻》的民调,60%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在本届国会通过安保法案,宪法专家的意见或将进一步影响民意。日本各大媒体近日的舆论调查中,反对安保法案为主流,再加上宪法学者从法理上给安保法案“亮红牌”,这无疑让试图在本届国会期间通过安保法案的安倍政府面临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在众多宪法专家指出安保法案违反日本宪法,越来越多民众意识到安保法案危险性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无法自圆其说,只能在国会答辩中绕弯子、避实就虚、老调重弹。在1日的国会审议中,安倍首相答辩内容拐弯抹角、令人费解。政治分析师伊藤惇夫表示,从整体上看,安倍首相是在进行“逃避式答辩”。名古屋外国语大学情报政治学教授高濑淳一指出,在被追问到细节时,安倍首相只能用空洞的大道理与固有的观点来回答。《东京新闻》7日指出,在安保法案第二周的审议中,安倍还是经常用“综合判断”“一般”“基本上”等模糊的措辞,答非所问。(刘军国)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