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评日本右翼举动:再侵略中国将更惨重失败

2015年06月08日15:0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第29军士兵在卢沟桥阵地上抗击日军的进攻。

  日本3次改变七七事变称谓

  七七事变的发生,不是偶然事件,也不是局部冲突,而是日本军国主义蓄谋已久的扩大对中国侵略的关键环节,是日本全面侵华政策的必然结果。日本为摆脱和转嫁1929年至1933年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在实施“开发满洲”五年计划的同时,把华北作为掠夺资源的目标,妄图把华北变成第二个“满洲国”。

  华北当时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区之一,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对日本来说,夺取华北是其实现灭亡中国、称霸亚洲的关键环节,他们早在数年前就定下了侵占华北的决心。1933年,日本参谋本部在《华北方面应急处理方案》里就明确提出“依靠关东军之武力继续实行强压,以此为基调实施相应的对华北的方策,使现华北军宪真正屈服或导致其瓦解。”1936年,日本内阁制订《第二次处理华北纲要》,把侵占华北上升为国策。日本陆军省在修改1937年度对华作战计划时,规定“在华北方面使用5个师团,必要时可再增加3个师团,用以占领平津地区和华北五省”。日本驻屯军非法占领丰台之后,组织指挥官看地形,拟方案,频繁实施挑衅性军事演习,而且演习由开始时的每月或半月一次,发展到每三五天举行一次,为武装入侵华北作准备。

  日本对七七事变称谓的3次变化,很能说明问题。开始日方亦称“卢沟桥事变”,数日后就改称为“华北事变”。随后,日本内阁会议决定把“华北事变”改称为“中国事变”。透过这些步步升级的变化,日本对中国的图谋昭然若揭、暴露无遗!

  中国共产党最早表态,通电疾呼全民族抗战

  七七事变激发起中华儿女的民族尊严和抵御外敌的坚强意志。中国共产党最早表态,1937年7月8日发出通电疾呼“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我们要求立刻给进攻的日军以坚决的反攻,并立刻准备应付新的大事变。”毛泽东等红军将领致电第29军军长宋哲元等,坚决支持抗日,表示“红军将士,义愤填胸,准备随时调动,追随贵军,与日寇决一死战。”

  国民党在这种形势推动下,抗战方针和政策也发生积极的变化。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谈话,认定“再没有妥协的机会,如果放弃尺寸土地与主权,便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日本为了争取时间调兵遣将,一面对外声称采取“不扩大方针”和“就地解决”的原则,一面按既定目标加紧扩大战争。7月27日,日军参谋本部急调5个师团共20万人,并下令向第29军发动进攻。在南苑主持军务的副军长佟麟阁在紧急会议上,发出掷地有声的誓言:“日寇进攻,我军首当其冲。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他组织军部和有限的所属部队英勇抵抗,一日内打退日军3次猛攻。激战中,佟麟阁身先士卒,腿部重伤仍不下火线,头部又受重创后壮烈殉国,成为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第一位高级将领。第132师师长赵登禹将军也在此役中英勇牺牲。第29军有5000多名将士献出了宝贵生命。

  平津失陷吹响了唤起民族觉醒的号角,各种政治力量摒弃前嫌共赴国难,形成同仇敌忾的抗战热潮。国民政府设立国防最高会议,并曾邀请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出席,这在尚未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情况下已非常难得。9月23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对中国共产党宣言的谈话》,实际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位。至此,中国人民团结御侮,共同抗战进入了新的阶段。

  谁敢逆潮流而动,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加惨重的失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之所以要永远铭记七七事变,是为了避免重演这样的悲剧。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遭受了太多太重的侵略和屈辱,百年沉沦,刻骨铭心,每一个爱国的人,尤其是卫国戍边的军人,都有切肤之痛,都应当义不容辞担起保卫国家领土的神圣责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战争爆发总是有征兆的,或起于密室策划、或起于青萍之末。东北三省的丢失起于九一八事变,全国性抗战的始发起于七七事变,在此前后都出现过不少征候和不正常举动。惨痛教训警示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从偶然中看到必然,只要苗头一露,就果断予以揭露和坚决抵抗,将其罪恶阴谋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把侵略行为遏止在萌芽中,决不允许七七事变之类的悲剧重演。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把七七事变摆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局加以考察,能有更广阔的视野。中国是第一个受轴心国侵略的国家,比英国、法国早2年,比美国早4年。尽管西方把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进攻波兰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但实际上,七七事变已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最终目标是吞并亚洲、称霸世界,中国抵抗日本侵略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抗战初期,中国孤军奋战。1937年中国抗击日本陆军兵力达到88%,1938年上升到94%,这使日军主力陷入中国战场不能自拔,延缓了“北进”“南进”的侵略计划。

  历史是最公正的,中国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丝毫不容置疑和抹煞。

  且看当今日本政局,右翼势力阴魂不散,明目张胆,军国主义思潮暗流涌动,死灰复燃。从修宪到拜鬼,从妄图改变钓鱼岛主权归属到插手南海事务,都需要我们百倍警觉,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枕戈待旦。历史是铁证是定论,任何人都不可能篡改。但时至今日,仍有少数人无视70年前铁定的事实,逆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对于日本法西斯势力,观其过去知其现在,观其现在知其未来。

  捍卫民族尊严,保卫胜利果实,已经觉醒的中华民族和英勇无畏的人民军队会不惜任何代价捍卫民族的根本利益。如果谁敢逆潮流而动,再走侵略中国的老路,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加惨重的失败。

  (后勤学院教授 邵维正,专业技术一级)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