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携手发力聚热征兵

李帮宏

2015年06月08日04: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新媒体携手发力聚热征兵

  网络论坛上征兵话题升温,微信圈里讨论正酣,电视直播间里问答热烈……5月下旬以来,黑龙江省望奎县人武部为调动适龄青年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的应征积极性,充分借助网络、手机和电视等现代媒体开展征兵宣传,吹响了媒体征兵的“大喇叭”,保持了征兵宣传的强劲势头。

  网络论坛搭建互动桥梁

  “俺在东北林业大学就读,俺就是想当兵,不知上哪儿去报名?”

  5月30日上午,在望奎县政府网站“人民武装”网页论坛上,一个叫“梦圆星宇”的网友发出一条询问帖。没过多久,县人武部领导就给予回复:“根据公民应征入伍报名办法,请你登录全国征兵网,点击鼠标认真操作即可完成报名程序,祝你早日圆梦军营!”

  随后,“梦圆星宇”又发来一则帖子:“大二学生如果去当兵,退伍后能否继续上学?”

  “当兵两年退伍后,可以返校继续完成学业,还可享受国家助学贷款和学费补偿待遇!”

  在望奎县征兵办,记者看到,该县人武部副部长王玉峰坐在电脑前,娴熟地敲击键盘和网友交流,回答青年网友关于征兵的热点问题。

  “这是我们借助优质网络资源,开展征兵宣传的重要举措!”该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以望奎县人民政府网站为平台,制作了“人民武装”网页,设置了征兵专栏和“人武论坛”。论坛上,许多网友发帖留言,咨询应征条件和优抚政策,人武部值班干部都是第一时间回复。先锋镇四段村青年樊立国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就读,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上线留帖。没曾想,县人武部领导及时进行了回复,使他喜出望外。樊立国不仅在网上报名应征,还动员12名大学同学报了名。

  微信平台引来青年热捧

  “年满18周岁的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村青年、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青年和城镇青年以及在校大学生,如果不想当‘啃老族’和‘啃椅族’,请你们告别‘非主流’,来军营当兵吧……”5月23日,由望奎县征兵办主办的“征兵大管家”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陆续发布了80余条相关政策法规和动态消息。短短一周时间,就有1100余人添加了关注。该人武部领导介绍,微信平台的建立,拓宽了征兵宣传渠道,效果十分明显。

  当下,使用微信成为普遍现象。何不尝试通过这一平台,让家长和适龄青年更好地掌握国防知识、了解征兵政策呢?在今年初征兵工作推进会上,军地领导不约而同地提出设立微信征兵宣传的建议。基于此,今年3月初,该人武部着手设立征兵宣传微信公众号。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一个以全民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为主要发布内容的微信公众平台建成。该平台设有“国防动态”“征兵政策”等7个子栏目,还收集了“军报记者”“军旅微生活”等优秀军旅微信平台,推出二维码扫描、朋友圈分享、转发集赞领礼品等形式,让征兵政策、有关待遇和参军报名程序等跃然屏上。一时间,吸引了众多城乡青年热情参与。

  “你想了解征兵政策吗?你想报考军校或报名应征吗?”5月30日,记者在望奎县第一中学看到,课余时间,不少学生在浏览这个公众号。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就读的东城社区学生张新洋,就是看到同学分享的在校大学生参军入伍补偿政策的介绍后,立即打电话咨询并报了名。

  电视“问征”激发参军热情

  “如果你是高中以上学历,只要两次荣立三等功,并当上班长,就可以奔着军官的目标去努力!”

  5月28日下午3时许,望奎县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人头攒动,该县首期“电视问征”节目开播。节目采取电视直播的方式进行,面对镜头和台下数百名青年,该县人武部部长王锡亮和县政府办主任李伟胜在直播间里与观众面对面交流。

  “家里有人曾经因打架斗殴入狱半年,我在大学里应征,政治考核能否过关?”

  “现在征兵的政治考核范围以应征公民本人为主,不再将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作为考核对象,只要本人无不良记录就没问题。”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已经在网上报名成功,还需要做些什么?”

  “可自行下载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符合国家学费资助条件的,还应下载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接受相关部门审核。”

  台下的观众即席提问,话题或直截,或尖锐,王锡亮和李伟胜都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把征兵访谈搬上电视荧屏,是今年该县征兵工作的新亮点。提起它的初衷,该人武部领导介绍,依托县电视台“国防视线”专栏开展征兵政策答疑,主要是想借助电视直播的优势,让适龄青年和家长更直观、快捷地了解政策,将征兵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

  一个半小时的“问征”直播结束后,有的观众意犹未尽,上前进一步咨询相关政策。在大庆就读八一农垦大学的学生杨洋,特意赶了回来,他告诉记者:“以前对征兵政策知之不多,当场答疑解惑,心里豁然开朗,当兵是神圣的事业,从军是最好的选择!”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