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头脑里的革命

周 林

2015年06月08日04: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场头脑里的革命

  5月19日,解放军报在连续推出《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十探依法治军》新闻调查专题后,又在二版重磅推出整版解辛平文章《努力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聚焦军队法治建设,直击法治短板,围绕依法治军重大问题形成“组合拳”进行深度剖析,既有官兵心声,又有专家解读,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汇聚起磅礴力量。陆军第12集团军将这些文章汇编成册,组织领导机关和基层官兵展开学习讨论,推进部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地生根。官兵们普遍感到,这篇解辛平文章针对性指导性强,读起来“解渴”,用起来“走心”。

  直击问题有力度

  客观地看,当前部队法治建设与强军要求有差距,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然而,一些领导对法治问题台上“口若悬河”,台下“避之不及”,甚至还为“土政策”撑腰。对此,作为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以对历史和军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推出《努力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一文,力戒“打哈哈”现象,点问题不怕“踩雷”,直击要害,直戳“麻骨”,在接地气摆事实中“出跳”起来。

  解辛平文章对用权“任性”做了“真刀真枪”的批评:权力有多任性?有的主观臆断,搞一言堂、家长制,公然宣称“在这个地方,我就是法”,做决策办事情搞个人说了算;有的违法决策,一些租赁合同动辄一签就是30年、50年,结果“为官一任、贻害几十年”;有的随意决策,无视规则程序,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这些问题被一针见血地点出,很多官兵学习后直言问题抓得准、抓得实,读起来有酣畅淋漓之感。

  我们常说,很多时候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解辛平文章,既有古往今来军队高层依法治军的诸多事例,又有基层部队官兵身边“违法惯例”;指出的问题,既有统帅对依法治军的深谋远虑,又有基层的“泥土芬芳”和作者思想的“锐利锋芒”。针对“违法惯例”之举,文章坚持直奔问题“根子”,做到横向摸到边,纵向踩到底。

  思想解读有深度

  思想是一篇文章的灵魂,决定着文章是否有“神”。在这篇文章中,文字处处带有逻辑辨析,让文章充满“精气神”。作者走到训练场,走到生活中,走到智库里,走到决策层,拨开军队法治建设迷雾,进行深刻原因分析,在思想上“出跳”起来。

  文章对约束权力的重要性分析道:对于公权力而言,有权绝不能任性。不把权力关进“笼子”,人就可能掉进“笼子”。“制度的笼子”是对滥用权力的强制约束,也是对用权者的有效保护……字里行间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开阔的思维、尖锐的笔锋,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深入解读,挖到了思想的“根子”。

  思想的高度,影响着文章的深度。这篇文章展现了作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既有违法苦果分析,又有如何树立法治思维的整体性思考;既有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又有专家的深度解析。整篇文章闪烁着思辨光芒,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参考。

  差距对表有高度

  文章不能高谈阔论,不能坐而论道,只有反映部队实际情况,才会使读者在阅读中对照身边事例反思不足,达到指导目的。文章要使读者“钻进去”,感觉所写的事情就在身边,认为提出的方法在工作中可行,就要求作品来源于生活,在差距对表中“出跳”起来。

  这篇解辛平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部队法治建设的差距:厉行法治,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这“荆棘”,是陈年积弊的束缚;这“荆棘”,是有法则无“罚则”的困惑;这“荆棘”,是“一个将军一个令”的梗阻;这“荆棘”,是既得利益的羁绊……并通过现实法治观念与法治要求的对比,让广大官兵寻找思想差距的根源,弥补行动上的不足。

  文章在寻找军队法治差距中把握住了法律的“定盘星”:既钻进去了解情况,又跳出来指导实践;既对照现实找出军队在法治方面“最短木板”,又回到部队建设中给人启迪。文章承载着作者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和洞如观火的分析思考,把住了军队法治建设的脉搏,对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提供了有益借鉴。

  语言生动有温度

  文章要抓人眼球,引人入胜,就要在语言上下足功夫,给人以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就要求作者有厚实的文字功底和灵动的表现手法,能够将一件件事情,一个个观点形象地表达出来,让人读起来欲罢不能。

  文章中有这样的语言:历史的旧账尚未还清,“成长的烦恼”又接踵而来;对违法违纪的问题,要学会当“铁匠”敢于碰硬,不当“木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能当“瓦匠”和稀泥……可谓灵动鲜活,文笔犀利,引发读者深思。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这篇文章不仅理论功底扎实,而且语言活泼,生动有力,让人难以释卷。作者走进基层官兵中,用兵言兵语反映问题;走进专家学者中,用形象比喻提出对策。全篇行文打破了法治类文章呆板模式,在活蹦跳跃的字符中引人深思,也使法治类的文章写作实起来,活起来。

  稿件通篇有厚度

  稿件有温度,读者才会有热度。这篇文章没有空洞的口号和“板起脸”来的说教,而是通篇托举起作者对依法治军的期盼,对漠视法规的鞭挞,对法治途径的探索,从情感上“出跳”起来。

  文章发出呼吁:“强国强军,呼唤强法;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在我们背后。它的大门,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脚下……”整篇文章可谓情真意切,引起广大官兵感情上的共鸣。

  军队提升战斗力建设,进行编制体制改革,实现跨越发展,都需要法治思维。在这篇文章中,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一场场思想的对话,一种种对策的提出,无不凝聚着作者、官兵、专家对依法治军的艰辛探索,也给全军法治化建设增加了一块“压舱石”。

  一位将军说过,战胜敌人有两次,一次是在脑子里,一次是在行动中。依法治军也有两次,首先需要的是一场脑子里革命。《努力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一文,和着“四个全面”的节拍,发起了一场脑子里的革命,吹响了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集结号”。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