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军区某师用活信息化装备保障人才36名“网络高工”活跃演兵场

2015年06月08日04: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兰州军区某师用活信息化装备保障人才36名“网络高工”活跃演兵场

  本报讯 唐继光、函授学员司泽兵报道:5月21日,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对抗演练,在兰州军区某师与“蓝军”某合成营之间拉开战幕。在该师信息指挥中心帐篷里,新增的“网络高工”席位格外引人注目,多名工作人员活跃其间进行网络维护保障。该师领导介绍说,以前修车修炮打胜仗,现在建网用网谋打赢,全师已有36名“网络高工”活跃在演兵场上。

  “网络高工”队伍的出现,是因为一次演习败北的教训。去年底,在该师参演的一次对抗演练中,战斗进入关键阶段时,一体化指挥平台却出了故障,在场的几名参谋干事捣鼓了半天,仍未排除故障。虽然指挥员果断采取了电台及简易通信指挥等补救措施,可战机稍纵即逝,还是吃了败仗。

  打一仗,进一步。有了这次教训,师里针对信息化装备增多,相关软件系统保障任务重的实际,将全师各个层次的36名信息系统和软件编程高手集中到自动化站,有针对性的开展信息系统故障排除培训,还结合常见故障进行专题攻关,总结梳理一批经验做法。5月上旬,培训刚结束,人员一归建立即被编入各团装备维修保障组,专门负责信息化装备系统及软件的维修维护工作。

  笔者跟随某团演练开进,负责指挥的团长桂晓明通过一体化信息平台接到上级命令,可当他打开时,屏幕却出现了“系统出错”的红色对话框。该团自动化站工程师田晓会迅速反应,很快排除了系统故障。

  该师保障部部长陈新伊介绍说,各单位自从有了“网络高工”这一队伍后,一体化指挥平台、炮兵火控系统等信息化装备的故障率下降了15%,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了。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