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武部努力破解指挥能力建设问题在重点难点上使狠劲出实招

符晓嘉 王 敏

2015年06月08日04: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武部努力破解指挥能力建设问题在重点难点上使狠劲出实招

  体育赛场上,奖牌最能反映选手竞技水平的高低。在人武部全面建设的赛场上,奖牌就是反映武装工作成绩的一面镜子。

  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武部先后7次接受上级军事机关业务检查考核,成绩次次优秀。在2014年年底湖南省军区组织的检验性军事考核比武中,名列全省前茅。在该人武部荣誉室里,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广州军区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军区全面建设先进团级单位等来自总部和两级军区的10多块金光闪闪的奖牌,向来访者述说着这个单位拼搏的印迹和进取的精神。

  “荣誉代表过去,我们仍然要砥砺前行。”谈起人武部这些年的变化和成绩,该人武部政委张觉先告诉笔者,这一切得益于人武部党委坚持以强军目标为指导,着力在破解制约应急应战指挥能力重难点问题上“下功夫、使大劲、出实招”。

  打铁先要自身硬。以争创“过硬的民兵预备役建设指挥部”为目标,该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坚持从学习教育抓起,凝聚集体智慧,狠抓学习落实,在机关上下形成了“讲政治、强素质、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为了提升人武部干部职工自身能力素质,部党委为每名干部职工量身打造了“三年规划”,将基础体能、基本业务能力每年要达到的标准进行细化量化,切实做到基础体能全员达标,军事训练全员合格,全区民兵数据、兵要地志全员熟记。

  关键时刻行不行,先看指挥灵不灵。走进这个人武部多功能作战值班室,迎面看到的是多功能作战指挥信息平台,该平台通过与驻地公安网、道路监控、防汛抢险和森林防火系统的有效连接,实现了实时指挥控制、远程视频监控、网络信息管理等功能。覆盖驻地重要区域、重点目标的三维电子地图,能够为民兵应急分队遂行任务及时提供准确翔实的情报和信息,也为首长机关指挥决策提供了可靠保障。

  为有效提升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部党委始终坚持从应急应战实际需要出发,紧紧抓住民兵整组工作这个关键环节,着力在编实、编精上下工夫。这个人武部围绕上级赋予的任务,结合辖区内重要目标、交通干线较多、自然灾害多发的实际,对国防动员力量进行统一规范、融合建设,在组织布局上进行调整新建,在职能分工上充实拓展,在教育演练上强化军地联演联训,重点围绕抗洪抢险、防暴维稳和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等内容进行训练,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练作风,有效提升了民兵预备役人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近3年来,先后11次成建制出动民兵圆满完成了上级和地方党委、政府赋予的抢险救灾和应急处突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