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保障先锋"向自己"开炮":失误或使其成罪人

2015年06月09日07:5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上图:全师官兵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和感召下练兵热情空前高涨。刘永摄

  “军事素质响当当,居安思危意识强。孟副团长是我们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榜样。”

  “作为一名副团长,带着问题抓训练,紧贴实战练精兵,让这样谋战思战的指挥员带兵上战场,我们心里更踏实。”

  6月上旬,记者来到新疆军区某红军师视频会议中心,该师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组织副团职以上领导干部围绕该师所属某团副团长孟龙撰写的博客《自问》,展开热烈讨论。

  1997年全军军事比武,孟龙以31分26秒的成绩夺得10公里长跑冠军,被总参谋部评为“全军军事训练尖子”,荣立一等功。10多年过去了,孟龙仍保持着团里战术标图、现地用图等多项训练纪录。

  前不久,上级让孟龙带领加强步兵连赴某训练基地参加新疆军区比武竞赛。孟龙作为“总教头”,积极发挥自身训练优势搞好传帮带,带领官兵一举夺冠。“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展开之后,孟龙一边狠抓部队军事训练不放松,一边利用训练间隙,带头与官兵展开深入讨论,并利用休息时间撰写了一篇博客,以《自问》为题,上传至师政工网。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军不思战,国之大难。闪电总在雷鸣之前,军人对战争的准备必须在战争来临之前。敌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淡忘了军人生来为打仗的使命担当。”孟龙在《自问》中这样写道:“清朝的八旗兵,曾号称威如雷霆,所向披靡。但经过和平岁月的浸泡,他们丢掉了忧患意识,甚至连上马挽弓的能力都丧失了。”

  在博文中,他反思道:“身边战友包括我本人在内,都应该好好想一想,平日里我们是否纠结于进退走留和名利得失?是否做到了一门心思谋打仗、练打仗?”

  一篇博客一堂课,一个典型一面旗。孟副团长的博客发表之后,该师引导副团职以上领导干部反躬自省展开讨论。

  “前几天的网上对抗演练中,保障分队遭到‘蓝军’远程火力重创,这一败笔令我后悔莫及。今天演练失利可以挽回,未来战场上失误,就可能成为民族的罪人。”对照孟龙在《自问》中的深刻反思,一直被全师官兵誉为“保障先锋”的保障部运油科科长毛日全率先向自己“开炮”。

  “对于我们党委一班人来说,存在一种错误认识,就是把提高学历等同于提升能力,而忽视了实践锻炼。”某团政委魏韬主动检讨,作为党委书记,必须引导党委班子成员把崇军尚武、善谋打仗、精通指挥、熟悉战法作为第一要务。

  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树好靶标、找准发力点,该师先后两次组织全员全装拉动,查找和梳理出不同类型单位、不同职能部门、不同岗位人员在战斗力建设方面存在的3大类65个具体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当官为什么、领兵干什么、我该做什么”等话题展开讨论,激发了各级领导干部参与学习讨论的热情和动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孟龙、毛日全、魏韬一样,该师各级领导干部不仅在工作中敢喊“向我看齐”,讨论活动中也能够自觉摆正位置、进入角色、带头讨论,极大促进了全师“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的深入开展。

  领导带头让讨论更有感召力。记者点击该师政工网看到,他们结合即将奔赴喀喇昆仑山进行高原使命课题训练的实际,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对照实战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在领导干部的带动和感召下,全师官兵的练兵热情空前高涨、血性豪气竞相迸发。截至发稿时,全师80%以上的官兵主动向组织递交了征战高原的申请书。(张应翔)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