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印忧中国海军活动范围扩大 害怕被包围

2015年06月09日09: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印忧中国海军活动范围扩大 害怕被包围

在印度有一种常见看法说,中国在印度洋对印度实施海上战略包围。在印度看来,中国正打造一连串民用港口,在印度洋周边地区修建基础设施,目的是提高船只在理当属于新德里领地的海域内外的行动能力。10年前,博思艾伦公司的一份报告以“珍珠链”为喻,描述这一现象,后来该说法一直沿用。分析人士研究印中竞争背景下的海上安全时,总免不了提及这个比喻。

长期以来,吉大港一直位于北京的“珍珠链”上。对印度来说,民船能停靠这些港口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不仅因为它显示印度与孟加拉国信任的增加,而且还因为这能缓和印度对中国在达卡影响力的担忧。

《印度时报》称,印度与孟加拉国的上述协议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对此,笔者不太确定。不过,它让人意识到,印度对中国“珍珠链”的看法往往是夸大的。如果该协议触怒北京,或者令孟加拉国与中国的关系疏远,那么其战略意义无疑更重大。但目前看来,没有这回事。新德里担心的似乎不应是中国支持的港口设施,而是解放军海军在该地区活动范围的扩大。中国在2015年白皮书中承认,谋求海军发挥全球作用。若真有印度战略家所想的“珍珠链”,最接近于此的或许也是中国在吉布提的基地。(安吉特·潘达,乔恒)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