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裹挟G7妄评南海 怂恿他国站队搞冷战

2015年06月09日09: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日本的推动下,昨天结束的G7峰会发表联合声明妄评东海和南海,沦为日本的地缘政治工具。

在西方世界,对此次在德国举行的G7峰会,各界更关心的是乌克兰危机、希腊违约、伊朗核问题、气候变化、极端主义等,遥远的南海在地图上到底在哪里不少人都搞不清。

是日本首相安倍生硬地将南海和东海紧张变成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至少表面上没有这么积极。8日的声明没有明确指向中国,但日本共同社宣称声明“谴责中国”。

在这次峰会上,安倍一方面渲染中国在南海制造紧张,一方面抹黑亚投行,结果还造成日本外交官不得不在24小时内自打嘴巴,澄清日本“没有在亚投行的背景下谈论腐败”。

“扯虎皮、做大旗”一直是日本的作风,喜欢抱“外来粗腿”介入本地区争端,但这种做法不可能推动争端的解决,也不可能给亚洲带来和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8日回应“G7联合声明可能涉及南海问题”时表示,中国在部分南沙岛礁进行建设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别国无权干涉。(青木 李珍 萧达 张涛 崔杰通 柳直 汪析)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