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继续实施“电力利民”、“电力助军”工程

新疆 年内将有6个边远边防连队用上“大网电”

2015年06月09日18:2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9日电(记者胡仁巴)2015年新疆边远边防连队通电工程启动仪式在塔城地区裕民县丘尔丘特边防连举行。今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专项投资8998万元,继续实施“电力助军”工程,将于年底前彻底解决包括丘尔丘特在内的6个边防连队的用电问题。

丘尔丘特边防连自1963年组建以来,一直依靠柴油发电机发电。前些年,上级为连队修建了小水利发电系统,但由于丘尔丘特河水量逐年下降,2009年小水利发电系统已经被迫停止使用。若冬季遭遇大雪封山等恶劣天气,连队官兵就会长时间处于无电状态。

裕民丘尔丘特35千伏输变电工程计划投资1536万元,新建丘尔丘特边防连35千伏变电站1座,架设塔斯提升压站至丘尔丘特边防连35千伏输电线路50.2千米,工程预计9月30日建成投运。届时,驻守在丘尔丘特的部队官兵将彻底告别柴油机发电的历史,从此用上国家电网优质高效的“长明电”。

“十二五”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持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实现了特高压“疆电外送”,750千伏电网疆内联网。投资141.6亿元用于农网工程建设与改造,电网延伸覆盖范围逐步扩大,一些地处边境一线的农牧民和边防连队具备了大电网延伸供电的条件,解决了25.35万户、98.41万人的生产生活用电,完成了21个完全无电乡281个完全无电村的通电任务,并投入专项资金1.83亿元,实现了红其拉甫、乌拉斯台等12个边防连、1个训练基地、7个边境口岸通电。

今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将继续实施“电力利民”、“电力助军”项目,全力助推自治区民生工程和新疆军区边远边防连队通电工程建设,计划投资27.24亿元,涉及全疆84个县、341个乡镇、1800多个行政村。

工程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新疆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优化电网结构,降低线损,全面提高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同时工程还兼顾改善边境沿线电网结构,延伸电网覆盖范围,专项投入资金8998万元,在年底前解决丘尔丘特、向阳营、苏约克等6个边防连队的用电问题。

据了解,新疆是我国陆地边境线最长、毗邻国家最多的省区,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吉尔吉斯斯坦等8个国家接壤,固边守疆任务十分繁重。由于新疆边防连位于边境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人迹罕至、交通极为不便,为通电工程的施工带来了巨大困难。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克服高寒、高海拔、风沙、酷暑等困难,自1998年实施农网改造工程以来,累计投资288.8亿元,解决了34.68万户、137.13万人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实现了58个边防连队和1个训练基地的通电。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