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珍藏为班长卸下的领花”

李 勇

2015年06月09日05: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要珍藏为班长卸下的领花”

军旗似火,掌声如雷。

  5月26日上午,南京军区某工兵团大礼堂内,一场专门为转业士官举行的向军旗告别仪式正在进行,全团千余名官兵共同见证这一光荣时刻。

  铿锵的节奏、熟悉的画面、动人的故事,大屏幕上播放的记录这些老兵热血军旅的视频短片,震撼着全场所有官兵的心。

  “程林浩!”“到!”“朱乃果!”“到!”……仪式进入到宣布转业命令的阶段,这些转业士官答“到”的声音格外响亮,昂着头强忍着泪水不让它流下。

  “军人流血不流泪!”仪式开始前,原上士班长程林浩这样告诫自己,可是,他还是没能忍住泪水。程林浩告诉记者,上等兵洪俊能是他带的第37个兵,当小洪为他拆卸肩章、领花的那一刻,他的泪水瞬间决堤。

  “我要珍藏亲手为班长卸下的领花。”脸上同样挂着泪痕的洪俊能告诉记者,宣布转业命令的前几个月里,老班长程林浩天天铆在训练场,手把手给战士们传授训练方法、操装技巧……

  在该团今年确定转业的士官中,几乎人人都荣立过三等功,有2人曾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他们是部队建设的功臣!”主持告别仪式的团政委张信春坦言,往年转业士官离队总是“静悄悄”,心中难免留有遗憾。年初,团党委研究决定,不仅要为转业士官举办军旗告别仪式,还要制作纪念光盘,敲锣打鼓、热热闹闹地送他们离开军营,激发士官队伍的光荣感、自豪感。

  “珍惜团队荣誉,永葆军人本色,为工程兵部队争光……”转业士官们精神抖擞地在军旗前列队,高举右拳庄严宣誓。仪式结束后,团领导和部分官兵代表将这些转业士官取得的荣誉放进团史馆。“工兵红一连”中士班长张照洋激动地说:“强军路上士官大有可为,我要以实际行动争当新一代革命军人。”

  上图:告别仪式上,转业士官向军旗敬最后一个军礼。张增波 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