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守信重诺成为风尚

吕高排

2015年06月09日05: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守信重诺成为风尚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要求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国内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意味着个人征信市场化破冰,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应如何守信,再度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重承诺、守信用,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影响了一代代华夏儿女。“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中华民族向来推崇“君子重然诺”的精神,历千年而不褪色,并被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一位位一诺千金的道德模范、一件件诚实守信的凡人善举,有力地支撑起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架构。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信用缺失的现象也不容忽视。制假售假、网上欺诈、学术不端等现象时有发生,一个个颠覆传统的失信事件,冲击着社会道德底线,更销蚀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切实改善社会信用状况,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一个国家的发展质量与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的信用机制运行情况;一个人的发展进步与建树,同样与自身的信用程度息息相关。随着我国各项改革不断推进,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加强诚信建设已不止关乎我们会不会吃到“地沟油”“瘦肉精”的问题,还关乎一个国家的整体形象和声誉。从这个角度上看,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着更为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消除“失信”危机,必须双管齐下,既要依靠个人道德素质的提升,又要注重强化法规制度的建设,使二者相互协调、相得益彰。

  对于国家来说,一方面,要持之以恒搞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一整套引导人们自觉守信的长效机制,通过织密制度“笼子”,有效遏制诚信缺失问题。不断完善奖惩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通过持续努力,打造良好信用环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以,每个人都应当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入手,让守信成为一种自觉,让重诺成为一种风尚。只要付出“众人拾柴”的努力,“讲信用、守信用”的精神火苗就一定能越燃越旺,永续传承。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