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表率

姜 勇

2015年06月09日05: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表率

  习主席十分重视党的纪律建设,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领导干部是贯彻执行党的意志决定的中坚,在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等要求上,必须思想坚定、行动坚决,自觉以纪律为准绳、按规矩做事情,切实树起标杆、作出表率。

  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在头脑中立起来

  习主席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党员领导干部讲规矩,应从讲党性做起,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始终重视和不断解决思想入党问题,持续夯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思想根基。一是抓好理论武装这个根本。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发生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的违纪腐败案件,根子都是放松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必须加强思想武装,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主要内容,党委中心组要按照“安排一个专题、研究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思路方法,努力提高学习质量。个人要制定好学习计划,及时学习掌握习主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政治修养和讲纪律、守规矩的自觉性。二是树牢听党指挥这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最重要的就是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在确保“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上率先垂范,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挥,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实际工作中,特别要强化执行力,对上级命令指示做到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作选择、不搞变通,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政令军令畅通无阻。三是强化政治意识这个关键。衡量一个人有没有政治意识,政治意识强不强,主要是看能否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全局上认识、分析和处理问题。领导干部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要始终牢记职责,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信念,始终与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在决策中用起来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党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更是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基本的政治素养,必须进一步强化集体领导,发扬民主作风,维护内部团结,履行好管思想、把方向的政治责任。一要严肃认真地落实民主集中制。习主席强调:“对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使大家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领导干部要把民主集中制学习作为必修课,打牢贯彻落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严格执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凡属重大问题,必须坚持集体领导,该请示报告的事情要及时请示报告,该上会研究的问题必须上会研究,该集体决策的事情必须集体决策,决不能搞个人说了算,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落到实处。二要严肃认真地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作风。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的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尤其是在问题面前,能够真诚地相互批评提醒帮助,不怕点穴位、不怕戳麻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既解决问题又团结同志的目的。严格落实《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若干规定》,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班子党内生活制度化、成员行为规范化、党委工作科学化。三要严肃认真地按规矩议事决策和抓落实。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到有法有据,不仅考虑要不要干,更要考量能不能干,把合法性作为优先选项,经常与政策法规对表纠错;注意行事有序,有的事情虽然结果对了,但程序不对也不行;注意依法用权,厘清权力边界,自觉做到秉公用权、审慎用权。要结合整风整改“七项清理整治”要求,把各项规矩立起来,加大制度约束和监督力度,对不讲规矩、不守规矩,特别是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在言行中严起来

  严格的自我约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行为准则,必须带头执行军委《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从点滴入手,从自身做起。一要把自己摆进去。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受党教育多年,不会干出大格的事;有的因为在部队发展受限,逐渐放松自我要求。对此,我们必须认识到,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官兵,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人人有责,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二要强化执行力。再严的纪律规章,如果不去执行,也会形同虚设。要牢固树立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着力解决监督不够有力的问题,综合运用职能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等渠道,使党员领导干部人人都在监督之内。要着力解决严人不严己、严下不严上的问题,带头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听招呼、守规矩、抓落实,把上级的指示要求、把本级的工作任务、自身的岗位职责真正落到实处,让上级放心,让基层满意。三要守住底线。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领导干部要坚持做到“五个不贪、四个管住”,即不贪权、不贪钱、不贪杯、不贪色、不贪玩;管住手中的权力、不该办的事坚决不办,管住自己的欲望、不该要的坚决不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经常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和“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来要求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始终坚守政治底线、法纪底线、道德底线。

  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在履职中抓起来

  党员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既靠自身修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更靠组织约束、纪律管束,要有人抓有人管。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主抓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责任。一要注重思想引导。当前,各种社会思潮交织交锋,是非难辨,许多重大问题需要正确认识,许多现实问题需要及时引导,特别是对个别容易违反政治纪律的重点人员要给予重点关注,把工作做具体做到位。对在外人员,要针对面临诱惑多、思想行为难掌握的特点,严格落实定期电话联系、思想汇报等制度,及时传达上级指示要求,搞好针对性教育,防止出现违纪违法问题;对交往复杂人员,要进行个别谈话,重点提醒,防止与政治倾向不好的人过从甚密。二要发挥组织功能。组织的功能就是集体领导的功能。这难办那难办,发挥组织的作用就好办;这难管那难管,借助组织的力量就好管。要通过组织的形式将上级原则性要求进行细化,针对本单位的实际采取相应的管理手段,切实使人人置于组织之中、规矩之中,尤其是通过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号令意识,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非常自觉、政治上清醒坚定。三要严明党的纪律。在当前正风肃纪中,领导干部更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切实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严肃性权威性。要敢于揭露矛盾,对部队发生的违规违纪,特别是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绝不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坚持按原则处理,并举一反三,教育部队;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既然身为领导就负有领导之责,一旦发现问题,不仅要及时报告,还要把板子打到相关责任人身上,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加强问责,使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真正成为永不断电的“高压线”。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